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房产

北京市住建委:保持房地产调控定力 共有产权房将制定回购细则

2021年08月11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池梦蕊)8月10日,《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21)》发布。

白皮书中表示,今年北京要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定力,深化住房供给侧改革,继续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规范和发展租赁市场,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更好地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继续落实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严格执行调控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构建“房地联动、一地一策”机制,房地产精准调控向纵深推进,根据不同地块具体情况,设定不同的土地竞买或房屋销售条件,如设定地价上限、竞政府共有产权份额、竞建高品质住宅、竞企业自持房屋比例、执行差异化税收信贷优惠政策、制定优先购房顺序等,遏制非理性拿地行为,坚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切实提升住房品质。

此外,白皮书还提出,北京要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进一步完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和机制,落实各方监管责任。

继续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加大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无证售房、合同欺诈、违规处置公共部位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在住房保障方面,白皮书提出,今年北京将编制“十四五”时期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多渠道筹集公租房房源,完善公租房配建工作机制。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给,推动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推进存量商业、办公、厂房等建筑改造为宿舍型或公寓型租赁住房。

同时,不断完善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制定共有产权住房出租、回购等配套政策,建立共有产权住房网络服务平台。

关于租房问题,白皮书提出,要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法工作,保障住房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推动集体土地租赁住房、改建宿舍等各类租赁住房建设,增加租赁市场供应。

健全房屋租赁管理体制,推动有条件的区成立房屋租赁管理专门机构。加强本市住房租赁企业监管,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强化长租房管理,引导回归住房租赁服务本源。

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机构和人员违规行为“黑名单”,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并定期披露,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