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京彩三农——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北京:“乡村味道”铺就村民致富路

2021年08月10日12:35 | 来源:  
小字号

“用红曲米、冰糖、酒,先烧,烧完了蒸,把蒸好的樱桃肉扣在盘子上……” 在“烹饪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大厨下乡”北京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樱桃沟村民宿餐饮提升培训班现场,长期从事乡村味道研究与推广工作的科技特派员王云,正在葡萄架下教村民们做樱桃菜,樱桃鱼、炸樱桃芝麻肉排、樱桃古老肉、樱桃沙律虾球、樱桃肉、樱桃米饭……,王云一边做一边讲,村民们一边尝、一边学, 3个小时过去,一桌喷香的樱桃宴齐了。

“樱桃还能做成宴!”村民们啧啧称奇。陪伴炉火三个小时的王云被渴求知识的村民迅速围了起来,“这盘樱桃肉是结合南派、北派的不同做法,在口感上凸显了妙峰山樱桃甜美丰厚的底色。”王云回答着村民们的问题。 “樱桃就是咱们这的特色,这么着挺吸引人!”,“开发樱桃宴的话,我觉着能受欢迎,能增加咱们的收入。”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高达34度的室外气温也档不住大家的热情。

“一桌樱桃宴,带动一个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是我们一直研究和关注的,有些村产业基础薄弱,但大自然赋予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有了资源就需要经营,本次我们邀请王云老师研发沟域文化宴,就是要做好乡村味道这篇大文章,使妙峰山镇成为新的乡村旅游美食品鉴打卡地。”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党委书记姜春山介绍。

“当初我接到任务后,首先认识到,这项工作看似是研究吃,实则是研究壮大集体经济的特色产业,是研发性很强的开发工作,具有挑战性和难度。”王云说。为此,他数次进山调研,无论高温酷暑、大雨滂沱还是淫雨霏霏。并多次走进国家图书馆查阅古籍善本,研究借鉴古人科考食“樱桃宴”以及“隋唐食梨”饮食遗风;一边研发一边推广普及,一边撰写教案,陆续推出“妙峰山玫瑰花宴”、“妙峰山樱桃宴”和“妙峰山京白梨宴”三大乡村文化特色宴。

三款宴席的研发,成为门头沟地区发展乡村旅游以来,妙峰山镇深度利用“烹饪科技”解决沟域经济特色饮食文化的典范。在培训班现场,王云接过妙峰山镇政府颁发的 “玫瑰花宴”研发首席专家、 “樱桃宴”研发首席专家、 “京白梨宴”研发首席专家证书。

“沉甸甸的证书就是沉甸甸的责任。下一步,聚焦‘提高乡村味道品质’,打造本土化与精细化并存的精品乡村味道,利用当地原材料,结合传统名菜和失传老菜,参照年轻人口味需要与饮食习惯研发出新的乡村味道,包括‘好吃、好看、好玩’的位菜套菜,既符合卫生、营养原则又可以减少乡村味道出现同质化和浪费,还可以大限度提高民宿户收益。” 王云说。(苏秋芳)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