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多条在建地铁线路按期实现轨通 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2021年07月31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董兆瑞)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所属轨道公司消息,北京多条在建轨道交通线路按期实现重大节点。7月30日,随着草桥-右安门外站区间联络通道处最后一个钢轨焊接接头完成,北京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实现长轨通,即将开展全线动调工作。此外,目前地铁8号线三期北段、17号线南段也实现了长轨通,首都机场线西延实现短轨通,为力争年底初期试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地铁19号线作为北京首条南北向穿城快线,备受瞩目。据了解,该工程全长22.4km,整体呈南北走向,南起丰台区新宫站,途经西城区,北至海淀区牡丹园站,共设10座车站,除新发地站和牛街站,其余各站均为换乘站,平均站间距约2.3km。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设备部副部长马松介绍,线路轨道安装工程分为2个标段,为满足工期需求,共设5处铺轨基地。由于线路设置穿越中心主要城区,轨道安装工程合理设置减振措施,在部分区段采用了梯形轨枕道床或预制装配式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减振道床占比约为80.3%。同时全线采用CP3控制网技术,提高铺设精度,确保轨道结构具有良好的平顺性。

地铁8号线三期北段线路全长3.53km,设三座车站,从北向南依次为金鱼胡同站、王府井站、前门站。线路建成通车后,8号线南、北段将实现贯通运营,方便大兴、昌平地区居民前往中心城区。线路自今年3月开始铺轨以来,面临施工区域地理环境特殊、无铺轨基地、经运营线路运输钢轨、与既有运营线贯通施工等诸多困难。轨道交通建设者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主动协调、主动作为,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了长轨通重大节点工期目标。

地铁17号线南段起点为亦庄站前区南站,终点至十里河站,全长16.5km,包括7座车站,其中次渠站与亦庄线换乘、十里河站与10号线、14号线换乘。17号线南段开通后将有效分担北京地铁5号线南北端、北京地铁10号线东段的客运压力。据介绍,该线施工采用了“可视化”安全调度指挥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视频监控、通信设备、车载终端、安全帽定位芯片、调度软件系统、门禁系统的相互联动,实现对铺轨基地和轨行区全天候、全方位、全局化监控和调度管理。

首都机场线西延工程线路全长约1.822km,起点位于既有机场线东直门站,沿东直门内大街东西向地下敷设,终点为北新桥站,整个工程为一站一区间,在北新桥站设换乘车站,与北京既有地铁5号线换乘。

据了解,该工程为单开道岔4组,采用弹性长枕、隔离式减振垫等减振形式。受施工条件限制,全线仅设置一处“东直门”铺轨基地,其地理位置处于东二环沿线,对物资与工装的运输、噪音与环保的控制要求极高。另外场地存储空间狭小,只能在轨道车上组装轨排,进行“半机铺”作业,并且钢轨等大型物资都只能存储至北京其他地点按需进行实时周转。与传统“机铺”方式相比,施工降效较大。轨道交通建设者逐项攻克了道床感应板应用对线路轨枕间距的卡控、隔离式减振垫可动心单开道岔等复杂道床的技术问题,保障了该工程的短轨通工期节点。

据了解,今年年底北京预计开通7条地铁线(段),其中包括11号线西段、17号线南段(十里河-亦庄站前区南)、19号线一期、8号线三期剩余段(中国美术馆-珠市口)、14号线剩余段(西局-右安门外)、首都机场线西延、S1线剩余段,总计约54公里,届时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将更加完善、更加便捷。

小贴士:

“短轨通”指的是一段段25米标准长的轨道全部完成铺设,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

“长轨通”则是在“短轨通”的基础上,还需要把一根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具备跑车条件,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轨通。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