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9.6公里“冬奥景观大道”9月完工

2021年08月06日08: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9.6公里“冬奥景观大道”9月完工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作为主城区连接冬奥组委机关、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必经之路,石景山区阜石路沿线全长9.6公里的“冬奥景观大道”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

  在通过阜石路和西五环去往冬奥组委会的必经节点——西五环晋元桥东北角和西南角,两座高度足有7层楼的雕塑拔地而起。“东北角的这座雕塑,是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设计的冬奥会会徽‘冬梦’,而西南角的雕塑,则是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是以汉字‘飞’为灵感来源设计的。”石景山区城管委景观建设中心负责人李彦介绍,会徽雕塑高度达20.22米,寓意冬奥会、冬残奥会2022年召开。下一步,雕塑四周将增添四季可赏的绿化景观。节日期间,晋元桥桥体立面灯光还将呈现植物、雪花等图案变化,打造喜迎冬奥的氛围。

  全长9.6公里的“冬奥景观大道”沿线,还特别打造了五六处可健身、可休憩的“花语公园”“邻里花园”。位于阜石路首钢篮球馆南侧的“花语公园”升级改造目前已经完工,原来破损老化、磨损严重的公园外围绿地挡墙改造后更换为抛光面的花岗岩整石挡墙。公园内部分步道通过改造后,更换为颜色鲜亮、柔韧有度的专业塑胶跑道。贯穿东西的慢行路铺设了1560米,为热爱运动锻炼的市民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徒步、慢跑空间。此外,公园改造中增设了休憩座椅和栈道,原有休闲空间,通过增设游乐设施升级为活泼生动的儿童娱乐区,丰富了视觉色彩,提升了整体景观。

  腾退空间也没闲着,再利用变成了“冬奥景观大道”旁的冬奥主题乐园。过去喧闹无序的“老山早市”集贸市场,如今已建设成为占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的八角新乐园,是一处以冬奥为主题、免费开放的“乐园”。走进八角新乐园,最先感受到的就是浓浓的冬奥元素——遍布园区的雪花图案元素,冰山攀爬墙、沙坑中的海白沙、软软的蓝色跑道、蓝白相间的配色让炎热的夏天也多了几分清爽。

  八角新乐园里最引人注目的冰山冬奥主题区里,除了一座高10米的“冰山”,还有多种配套娱乐健身设施。整个乐园在功能的划分上,充分考虑了儿童、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的活动需求,沙坑、滑梯、轮滑、足球场、篮球场、步道……应有尽有。八角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八角新乐园开园以来,这处空间每天吸引周边居民约2000人次,节假日最大日接待量约8000人次,已经成为一处深受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冬奥景观大道”还将完成阜石路沿线景观照明工程、莲石湖公园景观提升、金安桥和石龙匝道绿化景观提升、今鼎时代广场改造提升等9项工作。预计“冬奥景观大道”将在9月底前完工正式亮相。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