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中华财险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缺陷保险落地内蒙古

2021年08月06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华财险内蒙古兴安盟中心支公司成功签下内蒙古首笔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缺陷保险业务,为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下辖的多个马场、牧场,近两万余亩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提供质量缺陷潜在风险保障2500余万元,填补了自治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的保险空白。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土地平整、集中连片、水利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3月3日,农业农村部在京召开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视频会,部署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高质量推进全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坚决完成1亿亩建设任务,确保“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内蒙古自治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部署和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制定并出台管理办法,加强工作统筹,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工作创造便利条件。

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缺陷保险主要针对高标准农田经验收合格使用后,发现的潜在质量缺陷导致的损失,以及高标准农田建成使用后,因工程缺陷造成的第三方人身、财产损失。中华财险兴安盟中心支公司因地制宜组成专项业务团队,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缺陷保险项目,多次拜访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沟通、讨论政策条件及保障标准,并深入到现场进行实地勘查,历时40余天终于成功签单。

兴安盟农牧场管理局相关人员称,今年在建和改建的高标准农田还有约1.4万亩。主要为节水灌溉工程,前期投资比较大,如果后期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将带来不小的损失。有了中华保险承担风险损失,我们相当于吃了一颗定心丸,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当地农业种植生产效率,为稳定粮食生产安全提供支撑保障。

高标准农田建设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完善农田基础设施,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也是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华财险作为国有控股的保险主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利用全国各地基层网点齐全的优势,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深度参与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动农牧产业转型升级,在多地率先开展引入保险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据悉,中华财险在湖南岳阳市部分市县也探索开展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保险试点,为汨罗市、华容县、临湘市等县市提供了超过1亿元的风险保障。同时,天津、辽宁、河北等机构正在与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单位及项目组积极接洽,了解当地政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保险需求,研究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承保、风险管理、报案、理赔等方案,以期更大范围、更有效发挥中华保险参与社会管理、提供风险保障的作用。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