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微心愿"托起服务群众"大民生" 房山区党建引领开展"四小服务"

2021年08月04日0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心愿”托起服务群众“大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连日来,房山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房山区拱辰街道通过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前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还组织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前往中央党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对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并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作出进一步表率。

  在拱辰街道的伊林郡社区,社区党支部通过收集居民的“微心愿”,开展为党员群众“提供小方便、记好小台账、办好小事情、化解小问题”的“四小服务”活动,用“微心愿”托起了服务群众的“大民生”,努力使为民服务更有深度更显温度。

  “我们 ‘微心愿’的收集有多种方式,一是通过设立‘微心愿’收集箱,居民将心愿写好投进收集箱;二是开设 ‘微心愿’热线,居民有问题可以拨打党支部电话直接沟通;三是开通‘微心愿’电子邮箱,由社区工作人员汇总后上报党支部,此外,居民还可以向楼门长、居民代表反映,楼门长、居民代表将心愿汇总上报党支部。在把居民们的心愿收集上来后,我们社区将会组织居委会、物管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召开 ‘微心愿’圆梦工作会,以 ‘五方联动’的工作模式,大家齐心协力来帮助居民实现愿望。”伊林郡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季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微心愿”既包括大多数居民的“群愿”,也包括少数居民的“心愿”,更包括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意愿”,只有当居民的心愿都纷纷“如愿”,从而激发社区居民“心甘情愿”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此前,社区2号院的地下车库开放并投入使用,但是由于没有预留插口,无法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很多居民向党支部反映了这个“微心愿”,希望党支部帮助协调解决。针对这一群体愿望,社区党支部向街道接诉即办反映了此事,街道“吹哨”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在区有关部门和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当天,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问题得到了解决。

  因为社区建立不久,居民希望多开展一些文化活动,还有居民反映社区缺少活动场所。针对这些问题,社区党支部组织居民开展了垃圾分类线上线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插花活动、健康义诊等活动;同时在街道的支持下,社区精心打造了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500平方米的居民活动中心,还有200平方米、藏书1.3万册的书香小屋,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

  此外,针对居民反映的地下车库噪音影响居民休息、社区存在不文明养犬现象、绿地存在黄土裸露现象、车棚存在僵尸车等等问题,伊林郡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物业公司对上账的“微心愿”一一销账,第一时间督促物业公司补种月季、绿植、撒草籽等,如今小区环境变美了,居民也更满意了。居民的“微心愿”得到了满足,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明显增强,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创建国家文明城区等工作中,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民代表、楼门长纷纷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心甘情愿”为社区居民服务,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微心愿”品牌的创建,搭建了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与党员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下一步,拱辰街道将继续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文/本报记者 刘婧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