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冬博会、体育文化融合展首次纳入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

体育服务专题9月3日在首钢园启动 四大内容三大展区给观众带来全新体验

2021年08月04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服务专题9月3日在首钢园启动

  昨天,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2021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新闻通气会在京举行。作为2021年服贸会8个行业专题之一,体育服务专题将于9月3日—7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专题以“体育让城市更精彩”为主题,首次将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简称“冬博会”)和体育文化融合展一并纳入,设置体育服务展览展示、论坛会议、体育服务交易匹配、边会活动四大内容。展览展示分为冬季运动、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和体育文化融合三大展区,在冬季运动展区的冬博会上,冰雪嘉年华再次登场,将推出真冰秀场、仿真冰体验、造雪屋和仿真雪越野滑雪等冰雪体验活动。

  冬博会走进体育服务专题

  大众化体验是亮点

  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介绍,2021年服贸会的体育服务专题将呈现“展示内容丰富多彩、供需服务机制完善、突出体育文化元素、助力冬季运动发展”四大亮点。目前冬季运动、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和体育文化融合三大展区,已经吸引200余家知名体育企业及相关机构线上或线下参展,招展率已达到100%。92家行业龙头企业、75家外资企业机构已确定线下参展,线下展商国际化率已达到52%。

  冬博会一直是观众深入体验冰雪运动的嘉年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高云超介绍,冬博会在首钢园区内有1.29万平方米的展示区域。本届冬博会延续“冰雪力量”主题,将重点展示国际一流冰雪资源及品牌、北京2022冬奥会筹备进展及成果。“大众化”仍然是亮点,冬博会将继续深化冰雪嘉年华专区的吸引力和体验感。为大众提供真冰秀场、仿真冰体验、造雪屋和仿真雪越野滑雪等冰雪体验活动;为冬季运动装备生产企业提供多种形式演示和推介活动,吸引买家体验与新产品测评;还将举办多形式的小型大众赛事,激发民众上雪、上冰热情,推广中国冬运文化和普及冰雪知识。

  采用沉浸式互动体验方式

  增加展商与观众互动性

  另据了解,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展区将重点展示体育服务新科技、新产品,采用沉浸式互动体验方式,增加展商与观众互动性。体育文化融合展区拟设置体育精神文化、体育健身文化等6个子展区,展示“体教、体医、体旅、体科”等体育文化融合创新成果,阐释体育文化时代精神,进一步提升体育文化影响力,推动体育文化服务发展。

  “柔性”纳米闭孔技术可以让冬季服装厚度下降 80%,保暖效果提高5倍。当天的通气会上,研发该技术的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他们会继续参加服贸会,其间叠加态将发布“纳米闭孔技术和应用”的最新成果。参展商北京奥康达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则将带来智慧体育公园全套解决方案,据介绍,智慧体育公园让每一个人进入公园后的所有运动数据实现实时上传,如跑步排名,运动比赛结果以及体能检测结果,可以让人们充分体验体育科技带给老百姓的运动幸福感和存在感。

  已收集会期签约项目8个

  签约额约71亿元超过去年

  据了解,本届体育服务专题已确定举办论坛会议20场,其中举办体育服务专题论坛15场,包括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论坛等,境内外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将围绕疫后复苏体育经济、建设体育强国、促进产业升级等当前热门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会期,拟发布2021中国休闲体育旅游消费蓝皮书、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中国冰雪旅游指数(2021)等相关成果15项。

  服贸会数字平台将为参展商和专业观众提供线上注册、交易需求信息发布服务,重点项目将被汇编成册并持续追踪更新。体育服务专题线下展区将设置现场洽谈专区,以便供需双方完成交易匹配。目前,体育服务专题已收集会期签约项目8个,签约额约71亿元,已超过2020年体育服务专题签约额。文/本报记者 王薇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