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记者探访海淀封控小区:超市物业“接力”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

2021年08月03日17: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海淀区获悉,昨日,北京新增1例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后,海淀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该病例居住的国兴家园小区及周边区域进行封控。同时,积极协调各类资源,多举措做好封控区域疫情防控及社区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海淀区国兴家园小区已被封控。人民网 董兆瑞摄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国兴家园小区进行探访。记者在小区北门外看到,海淀区区属企业超市发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们配送生活必需品。据了解,超市工作人员通过三轮车将居民们购买的物品运送到小区门外,进行消毒后,再由物业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接力”,将这些生活必需品用小推车配送至居民家门口。

工作人员“接力”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人民网 董兆瑞摄

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营运部店铺管理经理张德军告诉记者,目前超市发有三家门店保障封控小区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每天分两个时段为居民配送。据了解,该企业为封控区域内的居民们印发了宣传海报,居民们可通过扫码下单购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也可打电话订购。此外,居民们也可选择其他电商平台进行购物。记者在小区外看到,配送员将具体地址写在塑料袋上后,交由物业人员统一配送至居民家门口。

工作人员“接力”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人民网 董兆瑞摄

甘家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俊峰告诉记者,为保障好封控区域内居民的日常生活,海淀区统筹制定了服务封控区域居民的“十二条”保障措施,对封控区域居民普遍关注的核酸检测安排、慢性病药品购买、生活日用品采购、隔离期间就医、宠物安置、生活垃圾处理等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安排。在国兴家园小区内,海淀区属部门、街道相关负责人和社区包片干部、国兴家园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共计80余人开展核酸检测核查、封闭卡口值守、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生活垃圾回收等工作。

同时,为做好封闭区域内居民的医疗和特殊需求保障,甘家口街道充分利用“吹哨报到”工作机制,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与区卫健委点对点建立医疗救援对接渠道,明确工作流程及各自职责,确保有特殊医疗服务需求及急危重症患者及时就诊。“目前,我们已梳理出封闭区域内行动不便、长期患病、高龄独居居民的台账,将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张俊峰说。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来自海淀区其他街镇的志愿者也加入了服务保障队伍。今年61岁的退休职工陈宏来自海淀镇,她主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陈宏告诉记者:“我们是不能进入到封控区域内的,但可以为居民提供一些外围的服务,比如帮助老人采购一些物品,通过电话陪他们聊聊天,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心理疏导等等。”

据海淀区卫健委主任李劲涛介绍,海淀区将封控范围的社区、驻区单位、商务楼宇细化分解成11个“防疫网格”,每个网格组建“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团队+民警”工作团队,包片负责网格内小区院落、单位楼宇的核酸检测点设立、居民动员组织、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切实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截至8月3日13时30分,封控区域内共采集人员咽拭子样本8272件,结果均为阴性。采集环境样本372件,结果均为阴性。其中,对病例所在的国兴家园6号楼,采集人员样本371件,结果均为阴性。对病例家庭采集环境样本80件,楼内公共区域采集环境样品115件,继续扩大采集6号楼附近环境样本177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责编:董兆瑞、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