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京彩三农——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小暑节气前后雷雨天气频发 北京农业生产做好这些是关键

2021年07月06日09:15 | 来源:  
小字号

7月7日将迎来小暑节气,民谚有云“小暑至,雷雨降”,小暑节气前后是雷雨天气多发的时节。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雷雨天气,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发布蔬菜安全生产应对提示,以及畜牧渔业生产安全提示,帮助农民防灾保收,保护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雷暴雨来临前,应对老旧温室、塑料大棚等生产设施及可能存在风险的设施及时进行加固维修,避免大风、暴雨损坏设施结构,造成设施垮塌。关闭或拆除危险区域的电力设施,防止在灾害天气时出现着火、人员伤亡事故。已达上市标准的蔬菜要做到应收尽收,避免造成损失。

广大生产者要加强防范,疏通、修缮、构筑露地菜田和设施棚室周边排水沟渠,防止倒灌现象发生,保证雨季排水畅通,保障园区内部、外部及生产单元周边排水良好;同时准备好水泵等排水设备以供淹水地块排水之用。在生产设施的入口、前屋面或四周修筑高台或摆放防洪沙袋防止外部雨水倒灌,并及时紧固棚膜压膜线(个别保温被没有拆卸的棚室,一定要上卷到位并固定好,并用农膜苫盖防雨),在大风、暴雨来临前及时关闭风口等。

暴雨过后,应及时清除受害、受损严重植株,对受害受损较轻的植株除采取农艺措施复壮外应及时采用药剂等进行病虫害预防。对于生产恢复后的菜田,应做好土壤、棚室等消毒工作,及时采取各种措施防治,防止病虫害流行蔓延。重点防范番茄晚疫病、黄化曲叶病毒病、黄瓜霜霉、细菌性角斑病等的发生。

此外,要做好清沟排渍工作,做到雨住田干、沟内无明水。同时要浇少量的井水,降低地温并补充根系氧气,但不能积水;要及时进行中耕松土,增加土壤通透性;要遮阳降温,减少地上部蒸腾,防止萎蔫,促进根系快速恢复;营养补充要以叶面肥为主,促进植株快速恢复生长、保产稳产。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渔业处提示,畜牧渔业生产者应提前做好生产场所及周边场地安全隐患的排查,做好设施(栏舍、门窗、屋顶)的检修加固,以抵御强风大雨的侵袭;做好沟渠的疏浚疏通,以利泄水泄洪等;做好供水、供电、保暖、增氧等基础设施的检修维护工作,排除安全隐患,提前做好避雷设施维护,防范雷电;重点加强生产区、办公区的用电安全,排除电线、电缆隐患,加强电器、电机、电闸的安全管理和专业维护,确保人身安全。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