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推出就业优先政策大礼包 招用重点群体可享5000元就业补贴

2021年06月30日14: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推出就业优先政策大礼包,今天起,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可享受5000元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见习人员可申请市区两级补贴;设立区级培训超市项目补贴,举办区级职业技能大赛激励补贴,设立培训机构促进就业补贴;鼓励创业,给予创业项目补贴、带动就业补贴和房租补贴……

今年以来,朝阳区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从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创业政策等方面出台6项就业政策实施细则。目前,各项政策实施细则已经正式印发,登录朝阳区政府网即可进行了解。

据悉,此次朝阳区密集出台多项就业举措,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就业优先战略,积极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助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招用朝阳区重点群体叠加享受补贴

今后,北京市用人单位招用朝阳区户籍重点群体,除享受市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以外,还可以叠加享受朝阳区的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

“从今年开始,本市范围内的用人单位招用朝阳区户籍劳动力,比如应届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城乡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符合条件并稳定用工在一年以上的,用人单位就可以申请每人每年5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再加上市级的岗补社补政策,申请的补贴金额将达到2.7万元。这将极大的减轻企业运营压力,在后疫情时代助力企业发展,同时也能促进重点群体实现高质量单位就业。”朝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鼓励高校毕业生通过见习实现就业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到达909万,再创历史新高。重点群体稳,就业就能稳。为促进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群体尽快实现就业,朝阳区出台就业见习补贴政策,为求职人员搭建过渡平台,对见习后成功留用就业的,给予用人单位最长一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同时在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进校园春招活动,持续开展“展翼未来,才子朝阳”大学生系列招聘活动,抓住当前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冲刺期,全力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充分就业。

强化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

为鼓励辖区培训机构提高培训质量和办学能力,促进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相结合,朝阳区推出了政策“大礼包”,包含单位就业补贴、成功创业补贴、定点培训机构补贴、规模以上职业培训补贴以及A级培训机构一次性补贴五项补贴。每单位就业或成功创业1人,分别给予培训机构和个人1000元或5000元一次性就业补贴;对规模以上培训机构或定点培训机构,一次性给予5万元—10万元培训补贴;对A级培训机构一次性补贴10万元。这项政策在有效激励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人员实现高质量就业和成功创业的同时,也能提高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课程的实操性和精准性,将培训与就业有效连接贯通。”朝阳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

另外,今年下半年将重点推出两项技能人才培养选拔项目, 一是进一步加大区级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力度,由区财政投入30—100万元专项经费予以保障,按参赛规模给予3万元—1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在区级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前三名的选手,授予“朝阳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给予1万元至3万元一次性补贴;对参加北京市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给予3万元—10万元一次性补贴。二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超市项目,加大急需紧缺、新兴业态工种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区域领军型高技能人才建设。被认定为培训超市项目的申报单位且培训后就业率达到80%及以上的可以申请每人1500元的补贴,实现“招工即招生、入校即入企”。

激活创业创新内生动力

“政府部门给贴息,担保机构提供担保,银行就能直接发放贷款。我们通过报道听说了这个创业贷款政策,就赶紧申请了,现在150万已经到账,这可帮了公司的大忙!”北京金风智观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的说道。今年,朝阳区启动“金融支持朝阳区小微创业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小微企业金风智观科技正是这项行动的受益者。

除此之外,朝阳区创新推出了创业项目补贴、自主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和自主创业房租补贴三项政策,加大创业者资金扶持力度。以强化新型产业培育为导向,对正常经营1-5年的朝阳区中小微企业、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和纳入创业项目库的创业项目,申报通过审核的,给予每个创业项目资金补贴扶持5万元。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朝阳区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带动3人及以上本区劳动力实现就业的,最高可以申请20万的一次性就业补贴。针对初创企业房屋租金压力较大的问题,朝阳区的重点群体通过租赁方式获得的经营用房,也可享受最长3年、最高15万的房屋租赁补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