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0项重大项目全部实现开工 总投资839亿元

2021年06月29日17:3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池梦蕊)6月29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消息,截至目前,北京市100个重大项目已实现全部开工、总投资达839亿元,形成全市上下抓项目、抓新开的态势,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的关键支撑作用。

据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发改委同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紧紧围绕“抓新开、抓续建、抓增量、抓储备”,持续加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建安投资同比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投资运行实现“开门红”,为落好“五子”形成有力支撑。

同时,补短板、锻长板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5.1%,商务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8%,保障性住房投资同比增长12.2%,教育领域投资同比增长7.8%。民间投资保持活跃,同比增长18.5%、高于全国整体水平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11.1%。

纵观100个重大项目,一方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实验中学建设工程、北京未来城学校建设工程等一批示范性教育类项目开工建设;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通州院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等一批医疗卫生服务类项目开工建设;昌平区沙河湿地公园、城市运动休闲公园一期建设工程等一批生态服务类绿化项目开工建设。

作为这100个重大项目之一的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新建工程,该项目位于石景山区北辛安地区,为北辛安棚改项目配套学校,建制为48班完全中学,其中初中36班,高中12班。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为3.88公顷,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用房、餐厅、体育活动室及教学辅助用房等。

目前,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新建工程已列入2021年北京市重点工程,为石景山区重点民生项目,也是今年二季度集中开工的100个市区重大项目之一。据了解,该项目已正式开工,正在进行地面清表,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

另一方面,围绕“五子”落地,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推动了一批“北京智造”“北京服务”项目的启动实施。如,江丰溅射靶材及关键零部件、中航工程生产实验楼等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大兴临空经济区综保区公共保税库、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等围绕“两区”建设项目实现开工;5G+8K产品公共服务与制作技术支持平台、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物流项目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功能提升双向发力方面,也实施了一批区域性、功能性、带动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推动城市品质和空间布局优化,如回天地区积水点治理工程(—期)、五一渠生态治理工程等一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阜石路沿线改造提升、北极阁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开工建设;西环路道路改造工程、兆善大街道路工程等一批城市道路开工建设。

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区项目是落实回天三年行动计划、织补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功能的重要公益设施。项目已于2020年3月开工,目前,土护降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预计将于2022年底完工。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与2020年开放的北区一同,成为集体育、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面向全区、重点服务回龙观地区的街区级综合体育文化中心。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形成紧抓项目建设窗口期,保持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有力态势的合力,努力推动全市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