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首战逼平菲律宾联城队 国安小将缺经验 有朝气敢拼搏

2021年06月27日14:4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国安小将缺经验 有朝气敢拼搏

  北京时间昨晚,2021赛季亚冠联赛I小组首轮比赛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本尤德科体育场展开角逐,代表北京国安出战的国安U21混编队打出了年轻人的勇气与朝气,凭借队长梁少文下半场的任意球直接破门,以1比1逼平菲律宾联城队,拿到了亚冠小组赛首个积分。

  只有门将踢过中超

  赛前,国安混编队主帅扬科维奇希望年轻的队员们能利用好亚冠的舞台,展示出俱乐部青训的成果。当然,他也非常清楚,面对同组的3支来自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的俱乐部一线队,国安混编队的实力处于下风。本场比赛,扬科维奇为球队排出541的稳守反击阵型:门将郭全博,后卫梁少文、乃比江、阮奇龙、徐东东、江文豪,中场胡嘉祺、段德智、史堉铖、陈彦朴,前锋冷季轩。

  开场后,联城队全线压上,依靠两个边路频频突破国安队防线。第28分钟,联城队获得角球机会,他们打出战术角球配合,队长施勒克在大禁区附近打出一记高质量的弧线球,郭全博反应不及,皮球飞入球门远角。国安队0比1落后。

  失球后,国安队变阵为三中卫,两个边后卫压上支援中场。国安队的年轻球员明显缺乏大赛经验,比分落后更让他们有些找不到攻防节奏,往往全队付出巨大努力才抢下对手的传球,但中后场球员在由守转攻时很容易就丢掉球权。上半场技术统计显示,国安队控球率为27%,仅获得1次打门机会,没能命中球门范围内。

  国安小将拼到抽筋

  下半场,扬科维奇用李博希换下陈彦朴,加强边路突击力。一球领先的联城队踢得非常老练,他们并不急于进攻,而是利用中后场的转移和传球,拉开国安队防线的空当,之后才用直塞球打到国安队防线背后。郭全博几次大声呼喊队友:“让他(对手)走外线!”提醒后卫不要给对手留下内切突破的空间。

  从球员的个人能力看,联城队比国安一线队有一定差距,但对于以U21球员为主组建的这支国安混编队来说,他们已经足够强大。第59分钟,联城队一次简单的边中结合打穿了国安队防线,多亏郭全博反应神速,扑出了对方近在咫尺的射门。

  第73分钟,国安队乃比江后场抢断后一路带球突破到禁区前沿,被对手放倒。本月中旬刚刚度过自己19岁生日的队长梁少文抓住了全场为数不多的定位球机会,左脚踢出一记“圆月弯刀”,皮球飞入球门死角,国安队扳平了比分。进球后,国安队踢得并不保守,依然保持三中卫阵型,并依靠两个边路制造威胁。

  不过,国安这些U21球员此前在国内参加的预备队联赛和U21联赛,其强度显然无法跟亚冠相比。当比赛进入到75分钟后,球员的体能消耗殆尽,两三名球员出现抽筋倒地的现象,球队中前场的压迫力也明显下降。伤停补时阶段,联城队连续错失两次改写比分的良机。多亏横梁和运气的帮忙,国安队才艰难守住了平局。

  主帅满意拿到分数

  扬科维奇赛后表示:“本场比赛对球队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赛前,我们就期待能拿到分数,可以说小伙子们本场表现得非常好。尽管比赛过程很艰苦,但结果很满意。上半场,我们踢得不太好,中场休息时教练组决定变阵,下半场我们踢得很好,扳平了比分,还有机会打进第二个球。”

  梁少文赛后表示,全队已经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每个人都拼尽了全力,展现出了很好的比赛态度。“这是球队第一次登上亚冠舞台,上半场我们对比赛节奏有点儿不适应,有一段时间踢得不太好。但下半场我们调整了心态,也扳平了比分。其实我们是有机会拿到3分的。”本报记者 王洋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