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展出

2021年06月25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展出

  开国大典上毛主席按动电钮升起的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供图/国家大剧院

  本报记者 王广燕

  新中国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清贫》手稿……昨天,“不忘来时路 永远跟党走——讲述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主题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拉开帷幕。伴随着著名音乐人张翼、王紫一曲动人的《初心向党永不忘》,一次通过革命文物回望党史、洗礼精神、守望初心的旅程在这里启航。

  本次展览分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四个部分,以21组革命文物及其所蕴含的故事为重点,形成前后呼应、有机互动的文物线、故事线和党史线,让文物“说话”,讲出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以及他们坚定不移的至高理想与信念。

  展览以“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诞生”作为故事开篇,为观众讲述陈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由陈掖贤(赵一曼之子)抄写的赵一曼遗言,让许多观众驻足良久。在遗言中,赵一曼写道:“母亲对于你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由夏明翰烈士写给亲人的三封家书,也彰显了革命英雄无畏生死、坚持信仰的伟大精神。展览亦展出了李大钊狱中亲笔自述的复制件,在自述中,他回顾了自己一生宣传马克思主义、拯救民族危亡的革命经历,抒发了一个革命者高尚的情怀。这既是一篇光辉的革命文献,又是李大钊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的历史见证。

  一件件实物,将观众带往峥嵘的革命岁月。在展览中,观众可以通过毛泽东用过的一盏油灯,回望“八角楼的灯光”的故事;以方志敏著《可爱的中国》《清贫》手稿,感受方志敏对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以及中国命运的信心。展览还展出了邓颖超等老红军送给徐解秀家人的一条被子,狼牙山五壮士的遗物以及泸定桥铁锁链等重要文物。

  在展厅的最后,两件同为红旗的文物格外震撼人心——其中一面悬挂在墙上的红旗,是《红岩》作者罗广斌在白公馆监狱中和狱友一起制作的,他们以一床红色的绣花被面和几张泛黄的草纸为材料,将草纸刻成五角星,凭借自己对五星红旗的想象,将一颗大星用剩饭粒贴在被面中央,四颗小星贴在四个角落。旗帜做好后被藏在牢房松动的地板下面,在后来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中,300多名革命者牺牲,仅有35名革命志士脱险。而另一面展柜中的红旗,是在开国大典中,毛泽东主席按动电钮升起的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从那一刻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国家大剧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联合主办,展览将持续至8月2日。

  相关新闻

  “云·舞·集”

  致敬党的百年华诞

  本报讯(记者 高倩)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的一所中学里,即将毕业的少年学子们纵情高歌,怀揣建设祖国的理想奔向明天……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歌舞16、18级孩子们还带着些许青涩的演绎中,蓬勃的朝气扑面而来,恰如作品的名字《少年强》。

  6月23日,由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与吾舞刘岩创研室共同举办,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青年舞团演出的2021年“云·舞·集——舞蹈集锦云聚会”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上演。包括《少年强》在内,“云·舞·集”共有12个节目,分为“壮美爱国”“至美传统”“华美融合”“俊美成长”“和美昌盛”5个篇章。

  去年疫情期间,“云·舞·集”曾在线上与观众相见,把节目表演与导赏讲解融为一炉。据吾舞刘岩创研室负责人、舞蹈家刘岩介绍,今年,在建党百年之际,“云·舞·集”选择了《少年强》《少年聂耳》《薪火》等大量红色题材的作品,“在传递红色情怀的同时,我们希望能让观众尽可能地看懂舞蹈,许多作品都有较强的故事性。”此外,著名舞蹈家戴爱莲编导的《荷花舞》等经典舞蹈作品再度登台,展现中国舞蹈的代代传承。

  6月26日和27日,“云·舞·集”将在央视频等网络平台播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