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集中开展职业健康培训 未经培训劳动者不得上岗作业

2021年06月25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未经培训劳动者不得上岗作业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市卫健委日前发出《关于开展2021-2022年北京市职业健康培训工作的通知》,提出本市将利用今明两年时间集中开展职业健康培训,争取实现职业病危害行业培训单位覆盖率达100%。未经培训上岗作业的劳动者,一律先离岗,经培训后再上岗。

  加强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培训,是提高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水平和劳动者自我防护能力的重要途径,是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的源头性、基础性举措。

  市卫健委提出,利用两年时间,全市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化工、建筑建材等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培训率分别达到100%,继续教育培训率分别达到100%。一般危害用人单位接触危害劳动者培训率达到100%。用人单位要根据行业和岗位特点,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和学时,确保取得实效。没有能力组织职业健康培训的用人单位,可委托培训机构开展职业健康培训。

  用人单位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培训的,由卫生健康监督部门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照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未经培训上岗作业的劳动者,一律先离岗,经培训后再上岗。对新发生职业病病例的,要依法倒查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培训落实情况,凡存在未经培训上岗的,严格依法予以处罚。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