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重点区域今年基本“无障碍”

2021年06月25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冬奥重点区域今年基本“无障碍”

  本报讯(记者 任珊)昨天上午,位于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附近的公共卫生间挂上了“东城区无障碍公共服务场所示范点”的牌子。东城区已有100家公共服务场所获授牌无障碍示范点。今年年内,全市冬奥重点区域基本实现无障碍化。

  平缓的坡道、宽敞的洗手台、显眼的无障碍标识……坐在轮椅上的孙文锦顺利地进入“达标公厕”。当了10年无障碍监督员的她见证了近年来东城无障碍改造的变化,“大街上有了原石坡道,理发店、便民菜站等商店设了坡道,轮椅能进去了。”孙文锦说,残疾人朋友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自主出行,不用麻烦别人帮忙,如今这一梦想正在慢慢实现。

  东城区共有1241座公厕,分布密集。2020年,169座公厕完成改造提升;2021年以来,又有154座实现无障碍。“我们适应老城客观条件,实施一厕一案来改造。首先是满足残疾人使用需求,让轮椅能进得去,同时兼顾其他人群的便利。”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董宁介绍,此次改造不做“大手术”,通过“微循环”提升无障碍环境。

  目前,东城区的各个公共文化体育场所、大型商场超市正向着全部实现无障碍化迈进。预计在今年9月底,东城区将实现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场所全区、全面、全域无障碍化目标,让残疾人、老年人群体出行更便利,生活更幸福。

  全市无障碍专项行动正在持续进行中。今年在去年整治、整改12.7万个点位基础上,将突出冬奥场馆周边、四环以内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等3个重点区域,突出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场所、信息交流4个重点领域17项重点任务,计划整改点位34089个。截至6月23日,已整改点位19523个,整改率57.27%。今年全市累计整治闲置、占用问题48905个。

  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市残联会同市重大办、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和冬奥组委有关部门,按照“能查尽查”的原则,对108个涉奥场所完成检查,分层次下发“一馆一策”整改通知书:不合规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改;应该改也具备条件的,尽快改,且尽可能提升人性化服务;没条件改的,积极寻找替代措施。组织各区对涉奥场所周边至少1公里的范围开展排查,今年计划整改点位6843个,已整改3773个,整改率55.14%。本市还将结合打造一批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基本实现冬奥重点区域无障碍化。

  据悉,《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草案)》顺利通过市人大一审,计划9月底前颁布。该草案针对无障碍设施改造、无障碍停车位占用等突出问题,设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