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5岁以下吸毒人数降44.8%

2021年06月25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国35岁以下吸毒人数降44.8%

  本报讯(记者 林靖)昨天,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二级巡视员李宪辉介绍,我国的毒情形势持续向好,青少年涉毒人数下降,毒品消费规模萎缩,戒毒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80万,已连续三年下降,其中35岁以下的吸毒人数相比2016年下降了44.8%,新增吸毒人员已从2016年的37.9万下降到了现在的15.5万。与此同时,戒毒三年未发现复吸的人数连续多年上升。

  李宪辉认为,这些成绩的背后,除了打击执法、国际交流合作等之外,还与我国广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吸毒人员康复工作密不可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各级禁毒部门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禁毒工作方针,按照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的指导意见》,全力抓好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深入开展学校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当前我国在校学生禁毒知识知晓率高达96%以上;二是创新“互联网+禁毒教育”模式,建成了集“教、学、考、评”于一体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三是把防范新型毒品危害作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宣传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青少年学生抵制新型毒品侵害的能力;四是努力打造禁毒新媒体矩阵,充分发挥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强制隔离戒毒和自愿戒毒等多种戒毒措施的作用,针对吸毒人员的不同类别和成瘾程度,积极协调政府和社会资源提供有针对性的戒毒治疗、就业指导、社会救助等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