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批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率先落地朝阳

2021年06月24日21: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出台,允许注册且营业场所在北京自贸试验区内的银行,按规定为境外机构办理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

在朝阳区积极推动下,朝阳区金融机构北京银行北京自贸试验区支行和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响应政策,服务境外机构需求,为境外企业办理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标志着又一项“两区”建设金融试点业务率先落地朝阳。

“朝阳区外向型经济突出,涉外企业众多。驻区企业涉外贸易和跨境金融特征明显,外汇NRA账户结汇业务需求量大。”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政策大大提高了境外机构使用外汇NRA账户的结算效率,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在北京市和朝阳区开立NRA账户。该政策落地标志着北京“两区”建设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既丰富了外汇 NRA 账户功能,又充分考虑了境外机构的金融需求,提升了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水平。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境外优质客户使用NRA账户结汇新政策,我们为某境外企业结汇支付境内版权使用费,支持非洲数字电视网络建设,提高企业本外币、离在岸资金使用便利度,助推企业境外承包工程全方位发展。”

“该业务落地正是北京‘两区’政策红利惠及企业的体现,为投资者未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基础,营造更为开放的营商环境,也为市场带来更多可能性。”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朝阳区金融办将继续发挥“两区”建设对区域金融改革开放发展的战略带动作用。积极宣传政策,推动驻区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开展自贸新业务;组织建立自贸银行机构联盟机制,增强驻区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同时,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不断提升朝阳区国际金融服务水平,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朝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