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次普通车指标配置周六进行 个人家庭同池摇号

2021年06月23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今年首次普通车指标配置周六进行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今年1月1日,北京实施小客车指标新政。按照新政安排,本周六将进行今年首次普通车指标配置。本次摇号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普通车指标个人和家庭同池摇号。

  6月26日10时开始进行普通指标配置,配置结束后,可登录网站进入用户中心,在配置指标功能区查询配置结果;也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就近到各区对外办公窗口查询摇号结果,或拨打12580查询当期配置结果。未取得配置指标的,在申请有效期内自动转入下一次指标配置。

  “无车家庭”摇号中签的,由本市公安部门和民政部门对家庭申请人的亲属关系、婚姻状况等信息进行核查。对部分家庭申请人亲属关系、婚姻状况不能通过数据交换进行核查的,指标管理机构通过指定网站通知家庭申请人。涉及婚姻状况需要补充提交证明材料的,应当按照通知提示,首先到民政部门指定的办公窗口进行现场核查。通过数据交换及民政办公窗口均无法核查的,家庭主申请人可按照通知提示,自愿向本市公证机构申请办理亲属关系公证,对经公证机构依法审查仍不能查明亲属关系的,可自愿申请办理声明公证。

  家庭获得指标的,登录系统进入用户中心时,在配置指标功能区会显示“我的指标”,可下载打印《家庭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也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就近到各区对外办公窗口查询打印。《家庭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有效期为12个月,申请人应当自取得指标之日起12个月内,到税务、市场监管、车辆管理部门办理完成车辆购置完税证明或免税凭证、二手车销售发票开具、车辆登记等所有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指标。

  据了解,2021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个人和家庭指标额度占年度普通小客车指标配额的95.5%,共计38200个,个人和家庭同池摇号。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