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延庆赛区生态修复工作月底完成

2021年06月23日16:0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花草树木茂盛小动物都来了

  海拔2198米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出发平台周边的高山草甸花木繁茂。本报记者 潘之望 摄

  延庆赛区生态修复工作将于本月底全面完成,接下来将进入美化、优化、精细化阶段。这是记者今天从市重大项目办获得的消息。

  延庆赛区最高海拔2198米、建设条件艰苦,生态修复工作的难度不亚于新建场馆工程。该项工作于2015年开始,历时6年,以7条雪道和市政道路周边的边坡为主要修复区域,边建设边保护,修复面积多达214万平方米,成为北京冬奥会建设周期最长的一项工程。

  ■探访“巨龙”静卧苍翠中

  今天,记者来到延庆冬奥会赛场。只见海陀山谷内一派生机勃勃,7条覆满绿色的雪道从山顶倾泻而下,与周边林草融为一体,海拔2198米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出发平台周边,高山草甸、花草树木茂盛;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似巨龙静卧在郁郁葱葱的海陀山脚,延庆冬奥村与山地新闻中心背靠青山,中式庭院静谧地掩映在山林之间,点点野花点缀在绿茵如毯的山坡上。

  “延庆赛区的良好生态环境,离不开建设者们艰苦卓绝的努力。”市重大项目办延庆场馆建设处处长刘利锋介绍,为保护海陀山这一方青山绿水,2016年,在动“第一锹土”之前,相关林业、水土、生态专家开展了生态环境本底调查。摸清赛区内动植物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特征,以及土壤、水文等关键数据,并对奥运设施建设可能产生的生态环境干扰进行评估。

  ■环保 精细服务植被土壤

  一草一木都被当作有灵魂的生命看待。建设者对赛区内受到扰动的植物进行了“一对一”的人性化服务:对于生态环境好,受施工扰动小的植物进行原地保护;对于施工过程中无法避让的树木,建设者制定了详细的“移民方案”。目前,赛区内原地保护树木共计313棵,迁地移植乔木24272株,建成迁地保护基地近300亩,成活率约99%;近地移植灌草11027株,目前这些植物都由专业园林单位精心养护。

  为快速恢复延庆赛区的自然植被,建设者对施工过程中剥离的表土进行了“全手工”回收。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景观工程师赵瑞勇说,有的地方施工机械无法上至高海拔地区,只能人力背出进行储存。历时一年时间,延庆赛区共计剥离表土8.1万立方米,这些表土现已伴随生态修复工作全部回用,成为海陀山快速恢复原有生态的关键因素。

  ■环境 狍子猴子前来嬉戏

  生态修复成效已经显现。记者了解到,延庆赛区内安装了人工鸟巢50个,架设29台红外相机,多次监测到大、中、小型哺乳动物和鸟类。2020年,一只狍子误入高山滑雪赛道中,山地运行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其救出,并将其送回密林之中。施工人员还在延庆冬奥村附近偶遇猴子,而且小猴子连续数日到赛区觅食、嬉戏。本报记者 任珊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