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共享单车城市保障新机制提升清运效率

2021年06月23日10: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6月中旬的一个清晨,初夏的太阳一下就把气温提了上来,在北京通州区马驹桥区域负责哈啰单车运维保障工作的苏伟早早就开工了。7点20分打开手机里的辖区单车工作群,他看到1分钟前有信息说,马驹桥中心小学西北门附近在学生到校早高峰期间有共享单车堆积,且数量正在持续增加,亟需清理。苏伟随即在群里回复两个字“收到”,然后喊上身边的运维师傅一起赶往现场。

7点29分,两人骑着空载的小三轮到达小学门口,看到几十辆单车挤在校门口两侧的人行道上,有些市民骑车抵达后将车无序停放在兴华中街辅路的非指定停放位置,阻碍了过往行人和车辆通行。两人分头行动,将停在外侧的部分单车搬上小三轮,剩余车辆则有序散开整齐摆放,然后将满载的小三轮驶离现场去往附近有用车需求的住宅小区门口。7点52分,苏伟将完工后的照片放到群里进行反馈,整个过程前后耗时32分钟。

据介绍,在北京以及国内很多城市,共享单车日常管理和政企互动的一个主要方式是,以街道或重点区域及路段为单位,在社交软件上组建单车管理群,主管部门不间断将车辆乱停放或堆积的信息在群里公布,通知各家单车企业前往处理。苏伟说:“在过去,运维团队响应慢、处理慢、反馈慢的情况比较常见,使得主管部门有时不得不专门打电话来催,有点尴尬。好在近期我们开始试跑‘0530’机制,从实践来看效果是明显的。”

据了解,苏伟口中所说的“0530”,是指哈啰出行近期在业内推出的“0530城市保障计划”,将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和政企互动机制直接串联起来,对各地单车运维团队在响应、处理、反馈等环节给予明确要求,将5分钟、30分钟和60分钟作为响应、到达处理现场以及完成清运并反馈结果的时限,进而达到共管共治下快速规范路面停放秩序的目的。

马驹桥镇共享单车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自共享单车进入我们辖区以来,作为管理部门,我们一直在与企业共同探索切实有效的管理模式。辖区路面秩序井然,老百姓用车停车体验不断提升,是政府监管有力、企业执行到位的结果。对于类似‘0530’这样的新机制所产出的车辆清运效率,我们是满意的。”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表示,共享单车行业在过去五六年里,快速经历了从野蛮投放到免押+精细化运营再到社会多方共管共治,目前已进入以“生态友好”为主要特征的“共享单车3.0”新阶段。

纪雪洪说:“企业技术支撑、监管数据接入、线下日常沟通处理具体问题,几条线互相支撑与补位,让共享单车逐步成为城市慢行交通和谐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0530’这样的新机制,展现的是企业以技术为依托、实现与监管良性互动的主动姿态,让路面停放秩序在各个具体细节上的不断完善变得肉眼可见,最终受益的是城市和老百姓。”

事实上,管理群内接诉处理只是城市单车路面保障多种方式的其中一项,如果车辆在路面形成淤积或大规模乱停放之前就能得到预见性处理,则更加事半功倍。

为此,共享出行企业已有技术对策。据了解,哈啰依靠其全业务生态决策中心——“哈啰大脑”对各城市运维团队进行调度管理,具体来说,为从根子上避免车辆淤积,“哈啰大脑”会基于历史骑行数据、站点属性、实时天气等因素,通过算法和AI对各点位车辆提前进行供需预测,同时基于调度人员的实时位置和载具运力,生成调度任务并规划出相对较优的调度路线。此外在部分区域,还会向处于闲置状态车辆附近的潜在用户推送骑行红包,通过激励用户骑行实现“调度”目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