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贞医院心梗心衰患者增多 心血管病人群吹空调易患心肌炎

2021年06月23日16:3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安贞医院心梗心衰患者增多

  连续多日的高温天,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最近几天,北京安贞医院急危重症中心急诊就诊量明显增加,心梗、心衰的患者尤其多,每天心梗患者就有10例。其中,还有些患者在暑热天气却因受寒引发了疾病。

  大热天受寒引发心肌炎

  患者周先生突发憋气、心衰等症状被送进急危重症中心。经检查,周先生的心肌细胞受损,出现炎性病变,被诊断为心肌炎。

  原来,由于天气炎热,周先生家里这几天始终开着空调。医生判断,周先生应该是受寒导致免疫力下降,给了病毒“可乘之机”。加上周先生十多年前曾患心肌炎,病毒感染诱发了心肌损害。经抢救和对症治疗,患者目前情况已经稳定。

  “柔和”避暑有四点注意

  炎热天气里,有心血管基础病的人群更要警惕温差变化带来的健康隐患。

  急危重症中心主任米玉红表示,“天气一热,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速、血压上升,本就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气温升高,人体排汗量增大,容易增加血液黏稠度。这时如果走进凉爽的空调房,会引起血管收缩。室内室外温差明显,血管收缩、舒张切换,会加重心血管负荷。此时,血管调节功能欠佳人群就可能会出现严重的不适症状。”

  米玉红提醒,老年人、有相关基础病的患者、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等,防暑降温要“柔和”,注意以下四点:

  ■尽量少吹空调、多通风;

  ■大汗之后注意补水,保持液体平衡,避免血液黏稠导致血流速度减缓,增加血栓形成的几率;

  ■天气闷热时,饮食要以好消化的食物为主,特殊人群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有相关慢性病的人群关注血压变化,可以一天三次测量血压和心率,掌握病情控制情况。如果出现波动及时就医,让医生调整用药,以平稳度夏。本报记者 孙乐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