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城堡》新书发布:给孩子受益终身的科普童年

2021年06月21日14: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6月20日下午,“给孩子受益终身的科普童年 暨《科学城堡》新书发布会”在北京言几又·方寸王府中環召开。本次活动由东方出版社携手知乎快闪课堂举办。《科学城堡》作者李建荣(以下称:多爷爷),作为邀请嘉宾,与现场家庭开启了一段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以“给孩子受益终身的科普童年”为题展开,畅谈儿童科学素质培养的话题。

《科学城堡》新书发布会现场。

如何培养孩子的科学素养?多爷爷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要保持好奇心:“好奇心就像天上的星星,从古至今始终指引着人类走向文明”。好奇心,是打开科学大门的一把“金钥匙”。多爷爷在现场展示了十几年来因为好奇而拍摄的照片,为了观测日全食,他专程前往武汉;为了看星星,他深夜独自跑到原野里去;趴在树叶上的一只小虫,在他眼里是那么可爱;草丛中的一朵野花,在他眼中是那样娇艳欲滴……一张张生动的照片背后,是多爷爷对于自然,对于真理的不断追问。多爷爷说:“因为心里有对宇宙、对大自然的好奇,就会因为好奇而思考,然后去做很多事情。”

《科学城堡》作者李建荣阐述出书起源

这是一种科学思维锻炼的过程。科学思维的锻炼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多爷爷说:“一是有洞见真理的好奇;二是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事物;三是要用自己的脑子思考。”

多爷爷希望每个孩子都常怀一颗好奇心,通过好奇心点燃科学的火苗,学会科学的思维。基于这样一个美好的愿望,他编写了《科学城堡》一书。

《科学城堡》是多爷爷写给孩子们的小小科学家养成书,他将会带领小朋友们穿越2500年的科学发展史,与19位有趣的科学家做朋友。本书用轻松调侃的语调,在人类文明史的大背景下,呈现了一幅波澜壮阔、妙趣横生的科学画卷。书中讲述了曾经改变世界的重大科学发现,从日心说到宇宙大爆炸,从蒸汽机到计算机……通过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科技变革,讲述人类不断走向文明的历史。

多爷爷也在现场翻开图书,与大家一起分享了部分精彩内容,向孩子们讲述了泰勒斯、亚里士多德、阿基米德、罗吉尔·培根等多位科学家有趣的成长故事,展现了那些原本平凡普通的人,是怎么靠好奇心“玩”出伟大的科学成就,成为影响后世的科学巨人。他说:“科学创造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接力赛,看过这本书,小朋友们就会知道,科学家们探索自然、发现科学成就的过程,其实就是怀着洞见真理的好奇用自己终生的时间去‘玩’的过程,这个过程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是可以做到的,只要我们也有和他们一样洞见真理的好奇。”

东方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科学城堡》的出版,能够鼓励孩子遵从内心的选择去探索世界,帮助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出耀眼的成绩。在《科学城堡》里,孩子会发现:原来成为科学家并不是遥不可及,会“玩”的孩子才会学。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