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临空区以项目为引领 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021年06月20日16:5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6月17日,华大基因核心子公司华大吉比爱入驻大兴机场临空区,自贸区首个医学检验项目正式按下“启动键”。华大吉比爱项目作为自贸区首批引进的重点项目,四个月时间内完成签约、选址、注册、开工等事项,充分展现了临空速度和效率。

据了解,华大基因是今年春节过后第一个签约进入自贸区的企业,已在自贸区内注册成立了北京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过去一年,华大基因凭借多年积累的科学研究成果,在抗击疫情、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华大基因的检测试剂盒和火眼实验室已成为全球抗疫的中国名片。华大吉比爱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医学检验解决方案,是全国首批通过 GMP 认证的体外诊断试剂企业,自主研发了百余项诊断试剂产品,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在SARS、H1N1期间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国家形成反应迅速的公共卫生防疫、防控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后续,华大基因还将在自贸区内投资建设基因中心和精准医学中心,发挥产业孵化器的功能,培育孵化一批高科技创业企业。

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大兴机场临空区的主导产业,聚焦发展精准医疗、干细胞技术、生物医药和医疗耗材四大细分产业,以研发、应用、服务全产业链为特色,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据悉,截至5月底,自贸区注册企业达1809家,今年1-5月,自贸区新增企业966家。大兴机场临空区正充分利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优势,发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作用,最大限度释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红利,实现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耦合发展,全力打造全球临空经济区创新发展新标杆。临空区管委会将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全面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