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45项民生项目解决“天大的小事”

2021年06月19日17: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经开区45项民生项目解决“天大的小事”

  本报讯(记者曹政 通讯员蒋科平)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群众“天大的小事”。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接诉即办”工作,开出45项区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清单抓住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门前的道路终于安静了,也干净了。”今年5月,居住在次渠的居民反映,经海九路每天早上有大量无照商贩骑着电动三轮在路边进行售卖,自发形成了非法“早市”,不仅影响了交通出行,大量噪音还影响周边居民休息。为此,经开区相关部门制定24小时监管的治理方法,对凌晨就开始摆摊的无照商贩进行清理。执法力量在经海九路及附近道路的持续巡查,让该路段恢复了往日的整洁。

  向老百姓最关注的高频难题发力,抓住共性问题推动“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正是这份清单的关键。据介绍,45项区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中,包含垃圾清运不及时、街头游商占道经营、房屋使用问题、小区周边道路停车资源不足问题、促进企业发展问题、道路交通问题、预付式消费退费难问题、教育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等21个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每个问题参照‘每月一题’工作制定‘一方案三清单’。”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通过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45项区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中,有10项为亦庄新城范围内八个镇的实事,涵盖了企业开办、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等多个事项。同时,对于未纳入今年清单计划,但群众、企业诉求量较高的问题,各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列入清单、予以解决。对于已经解决的问题,北京经开区将把解决问题过程中形成的典型做法用制度形式予以固化,探索形成一批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