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京味儿舞剧《京宴》温情开席 打造视听盛宴

【查看原图】
舞剧《京宴》首演剧照。(《京宴》剧组供图)
舞剧《京宴》首演剧照。(《京宴》剧组供图)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1年06月19日12:51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尹星云)昨晚,一部带着北京胡同烟火气的舞剧《京宴》在世纪剧院首演,这部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的舞剧,是刚刚成立的吾舞刘岩创研室推出的首部大戏,总导演刘岩、编剧许锐、舞美设计任冬生、作曲家王娜娜、青年舞蹈家武帅和罗颖等联袂为京城观众打造了一台充满了人情味儿的视听盛宴。

一部舞剧如何表现“京味儿”一直是大家期待的焦点,经过数月精心打磨,《京宴》终于温情开席。大幕开启,京胡声、鸽哨声、叫卖声以及鸟笼子、八仙桌、太师椅,还有视频中老北京城门楼街道和熙熙攘攘的人们,扑面而来的烟火气一下把观众的思绪带进了剧中人物生活的场景。

胡同里,老柏的小饭馆生意火红,虽然几张方桌、几条长凳的布置并不复杂,但食客们推杯换盏,吃得津津有味。打烊已到了深夜时分,大雪纷纷飘落,被丢在门口的弃婴从此打乱了老柏波澜不惊的生活……

以“京宴”为名,老北京的饮食文化自然是全剧刻画的重点。“怎么把吃食变成舞剧,对整个团队都是极大的挑战。”刘岩说。《京宴》的故事情节按照冬至、清明、中秋、除夕的顺序铺排,自然串联起各个时节对应的食物,比如中秋的月饼、除夕的饺子。《京宴》中还有一个贯穿始终的情感意向,即老北京的炸酱面。当男主角京生因错失爱人而悲痛、因生意应酬而疲惫时,回到小饭馆里,一碗炸酱面成了难得的慰藉;全剧尾声,寻子归来的母亲亲自下厨,为京生做了炸酱面,人生解不开的结在这碗面中无声化解……作为总导演,刘岩希望观众们能“从食之味中品尝到人情味”。此外颇为有趣的是,舞台上出现的月饼、饺子、面条等“道具”都是真正的食物。

“用特定的舞段把炸酱面搬上舞台,在我看过的舞剧中是没有的。”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京宴》入题独特,通过饮食折射社会,通过个人拼搏折射时代发展,角度虽小但含义很深。”

在编剧许锐看来,《京宴》是一部戏剧性很强的舞剧作品,在某些段落和氛围上,它更像舞蹈与戏剧的结合。把这样的文本搬上舞台并不简单,对于舞台呈现的滑冰等片段的画面感、解剖食物背后的情感两个层面,许锐认为《京宴》做得很到位,“我看到了自己最想表现的东西。”

在《京宴》中,舞美师任冬生营造了一个落地生根的故事场景,搜集来的老式桌椅、老电视、鸟笼子增加了地域和时代感,舞台一侧的投影墙不时闪现老北京街景画面,扩展了剧场的舞台空间,用独特的灯光语言丰富了戏剧氛围与意境。作曲家王娜娜汲取了老北京的民谣元素,口琴的频繁出现强烈渲染了怀旧氛围。

6月18日到20日,《京宴》持续在世纪剧院上演。结束首轮演出后,《京宴》将继续进行打磨和提升。 

分享到: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