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备战京6B油品升级 守护首都碧水蓝天

对二催化装置进行MIP改造,力求实现汽油降烯烃和“减油增化”双目标

2021年06月18日09: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MIP( maximizing iso-paraffins)即最大量增产异构烷烃工艺,是目前中国石化汽油降烯烃的主流技术。为了满足北京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要求,进一步降低汽油烯烃含量,保障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燕山石化采用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MIP技术,在2021年炼化装置大检修中实施重点技改项目——二催化装置兼顾增产丙烯汽油降烯烃MIP改造。

经过62天的紧张施工,燕山石化炼油厂二催化装置MIP改造项目施工顺利收官,开始进入开工阶段。6月11日6:00,二催化装置再生器装催化剂;10:50,向反应器转催化剂;12:06,提升管进料;12日4:00,馏出口产品质量全部合格 ,装置运行较为平稳,实现一次开车成功。目前,装置正进行优化调整,以增产汽油和液化气。

据了解,燕山石化是北京最大的车用汽油供应企业。如今,北京汽车保有量已超过600万辆,年汽油消耗量约400万吨,燕山石化为北京供应的京6标准汽油每年超过270万吨,约占北京地区汽油消耗总量的70%。

为北京供应清洁油品,守护首都的碧水蓝天,是燕山石化肩负的重大社会责任。从无铅汽油到欧2、欧3、欧4,再到京5、京6,18年间,燕山石化实现油品升级“六连跳”,为首都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近年来,环保法规对汽油产品质量要求日趋严格。由于汽油中的烯烃会造成光化学污染,并使尾气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因此在汽油标准中除了对硫含量做出明确限制以外,对烯烃含量也有严格的限值。

2017年1月1日,燕山石化京6标准汽油闪亮登场,在用汽油车使用京6标准汽油后,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排放总体降低8%至12%。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北京市今年将迎来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车用汽油标准将从京6升级到京6B,继续降低汽油烯烃含量。

“京标是国标的风向标,京6B汽柴油标准的实施,将对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产生深远影响。”燕山石化首席专家宋以常说:“保障成品油质量升级和冬奥会顺利举办,这是燕山石化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

用MIP工艺实现汽油降烯烃和“减油增化”双目标

燕山石化二催化装置以往采用常规重油催化裂化技术,催化汽油烯烃体积含量超过30%,难以满足下一阶段北京油品质量升级及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的要求。因此,燕山石化决定利用2021年炼化装置大检修机会,对装置进行MIP改造,为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做好准备。

车用汽油中的烯烃几乎全部来自催化裂化汽油,MIP是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发的催化裂化工艺,可以有效降低催化汽油烯烃含量、最大量生成异构烷烃,已在中国石化80%的催化裂化装置上得到应用,是目前中国石化汽油降烯烃的主流技术。

沉降器封头稳稳落在60米高的反应器塔顶 李雪 摄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宋以常坦言,和国外普遍采用的汽油加氢降烯烃等工艺相比,MIP工艺具有投资省、见效快、实施周期短、效果好等特点,对于燕山石化来说,这是最经济适用的方法。

“MIP工艺一方面可以实现车用汽油降烯烃目标,另一方面可以低成本增产丙烯、丁烯等高附加值化工原料,符合燕山石化‘减油增化’目标,可谓一举两得。”宋以常说。

项目实施后,预计二催化装置汽油烯烃体积含量可降12个百分点,能够满足油品质量升级要求;同时,丙烯收率可提高约两个百分点,可有效减少外购原料,有利于燕山石化整体效益提升。

群策群力保障项目施工安全有序高效推进

5月19日15点20分,炼油厂二催化装置MIP改造项目现场,哨声阵阵,马达轰鸣。重达94.6吨的沉降器封头由一台800吨履带式起重机高高吊起,稳稳落在60米高的反应器塔顶。这是此次二催化装置MIP改造中最重的核心设备吊装。

重达94.6吨的沉降器封头由一台800吨履带式起重机高高吊起。刘建军 摄

燕山石化二催化装置MIP改造的核心,是在原有提升管上增加第二反应区,通过降低第二反应区操作温度,延长催化剂和油气的接触时间,使部分烯烃转化成异构烷烃。

“二催化装置提升管反应器较短,把第二反应区加上以后,第一反应区的反应时间不够,因此这次改造要把第一反应区的提升管内径加粗230毫米,改造、施工难度相当大。”宋以常说。

除了增加第二反应区、实施提升管加粗,此次改造还对反应器平台支撑梁进行加固,对反应器旋风分离器、提升管出口快速分离器及提升管原料进料喷嘴等设备进行更新,如此大的工程量要在70天内完成,任务十分艰巨。

反应器由沉降器和提升管组成,分为四段,其中一段最大直径达3.6米,总长度约40米,预估重量38吨,正常情况下加工周期需要4个月左右,严重制约施工进度。

为确保物资按期到货,燕山石化物装中心倒排进度,争分夺秒开展设备采购工作。他们多次派专人赴厂家,与供应商优化调整制造工序及网络,并建议将原整体焊接工艺改为多工位分段同步焊接,最后现场整体合拢的方式,以减少现场施工焊接量。最终,反应器采购周期由原定的120天缩短到80天。

“MIP改造项目施工最大的难点,一是施工作业量大,二是作业空间狭小,三是交叉作业多。”二催化装置设备主任钟杰说,为了保进度,施工队伍发扬熔喷布精神,倒排工期,将进度细化到小时,框架平台上每天有近200名施工人员,24小时连续作业。

为保障施工安全,二催化装置坚持安全喊话制度,增加提问环节,摸底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对“零容忍”违章内容的知晓度,将“单向输出”转变为“双向沟通”,切实增强安全喊话效果。

针对框架平台交叉作业多、人员密集的情况,二催化装置针对“横向空间”和“竖向空间”加强管理,合理设置和看守警戒围栏,严禁吊臂下人员穿行;在反再系统框架外侧脚手架上搭设硬隔离防护网,有效降低了作业风险,保证了现场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