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处公交场站启动外迁 开通免费摆渡车替代原有公交线路

2021年06月18日16: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孟竹)为有效缓解八大处公园景区入口区域人车混流、交通拥堵、停车困难等问题,从6月24日起,八大处公交场站将启动外迁,届时所有公交线路将不再驶入八大处牌楼以内。同时,新开通的免费摆渡车将替代原有公交线路接送游客进出,解决八大处牌楼以里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八大处路是进入八大处公园的必经之路,由于道路狭窄,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公交车和大量涌入的私家车经常把道路堵塞,严重影响景区秩序和周边居民的正常出行。今年,为深入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提升景区整体游览环境,打造5A级景区,八大处公园启动门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重点推动八大处公交场站外迁。

八大处公交场站目前是5条线路的始发和终点站,场站外迁后,取消八大处牌楼以内八大处站、八大处南站2处公交站点,所有公交线路不再驶入八大处牌楼以内。5条线路中,347路、958路、972路首末站将调整至金顶山路的雍王府公交场站,389路、598路将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区内增设公交站点,首末站调整至刘娘府北街站。

为解决公交场站外迁后游客进出和市民出行问题,将在八大处路南口景区牌楼处至公园入口处路段设置免费摆渡车。目前计划运营时间为早6:20至20:10,全天运行14个小时,运营班次为平日10分钟每班,全天共计84班次,周末及节假日人满即走。平日投入运营的车辆为4辆20座电动中巴车,周末及节假日另增加4台48座电动大巴车。摆渡车暂定运行时间段将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届时会根据摆渡车运行情况确定后续运营模式。

近年来,石景山区紧抓住筹办冬奥和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契机,深挖八大处公园景区文化内涵,拓展景区外延,整合周边区域旅游资源,加强景区基础设施改造、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景区整体游览环境以及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八大处公园周边整体环境品质和管理运营水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生态和文化资源,力争三到五年内重现“三山八刹十二景”。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