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12强赛备战提上日程

2021年06月18日15:5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今年中超或“跨年”进行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足离开阿联酋迪拜,乘包机回国。按照防疫规定,国足回国后将以“防疫泡泡”的形式在苏州香谷里酒店进行“14+7”的隔离。

中超联赛推迟重启

按照年初公布的竞赛时间表,中超联赛应该在6月21日重启。但是,这个时间表是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在苏州进行为前提的。由于40强赛临时易地阿联酋,国脚们回国后必须进行21天的隔离,这样一来,中超最快也要等到7月中旬重启。同时,国足9月就要参加12强赛,至少要在8月下旬完成集结。算起来,中超下一阶段的比赛时间至多只有一个月。此外,如果按照现在的赛程,国足在10月和11月都有12强赛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中超联赛肯定无法在今年内完赛。

对此,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说:“现在联赛的时间尚无法明确敲定,我们的设想是在隔离期间进行统一的研究。不只是考虑联赛何时重启的问题,更需要结合12强赛期间联赛如何进行,统筹安排与计划。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中超联赛是中国足球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不可能因为国家队要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联赛就不打了。我们应该看到,中超联赛对于我们国家队的重要性,而且,联赛是我们球员保证竞技状态很重要的一个手段与方式。”

联赛或将暂停仨月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并不排除中超联赛在9月至11月暂停的可能性,这主要还是因为防疫政策上的硬性要求。

根据12强赛的赛历,中国队将在今年内完成12强赛的前6场比赛,其中有两个客场,肯定需要预留往返赛地的隔离时间。对此,陈戌源表示:“我们先前对这方面的问题已经有所考虑。我们的总体原则就是无论如何都要完整地进行今年的中超联赛,而且最好是打满全部轮次的比赛。如果实在不行的话,那就跨年度完赛,以确保职业联赛的完整性。”

结合全球疫情及国际足坛现状,“中超联赛跨年度完赛”是当下相对更具可操作性的应对方案之一。同样受疫情因素影响,国际足联曾于去年8月做出决定,在2022年1月底至2月初期间增设两个国际比赛日,国足12强赛第七、第八轮赛事便安排在了明年1月27日、2月1日。所以,即便跨年度完赛,如果本赛季中超联赛能够在这两轮12强赛比赛前打完,将非常有利于国脚保持竞技状态。

12强赛分档有变

12强赛9月开打,亚足联方面正在加紧研究后续的赛程问题,原本的主客场制并非没有改为赛会制的可能。对此,中国足协也有所准备。不过,目前教练组更为关心的是即将在7月1日举行的分组抽签仪式。

本来,本次抽签仪式定于6月24日进行。不过,为了让分档更为公允,最终国际足联将时间推迟至7月1日。这样一来,本次40强赛各队的成绩也将纳入最新的国际足联排名,而这也会让本来的分档出现变化。具体来说,在40强赛最后一轮输给伊朗队的伊拉克队,排名会被取得四连胜的阿联酋队超越。伊拉克队将与中国队一起进入4档。这也意味着,中国队在12强赛中将肯定不会遇到伊拉克队。中国队从1976年起与伊拉克队有过17次交锋,成绩为6胜2平9负,总体处于下风。能够避开他们,对中国队来说是件好事。

根据赛程,中国队将于今年9月2日拉开12强赛的序幕——客场挑战同组第二档球队,也就是澳大利亚队与韩国队中的一支。在2022年3月29日的12强赛最后一轮,中国队将客场挑战第五档球队——阿曼队与叙利亚队中的一支。 本报记者 李立

(责编:李博、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