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露营关注热度最高城市

2021年06月18日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成露营关注热度最高城市

端午假期,户外露营风潮势头见涨,北京兴起的“露营热”不断升温。6月15日,小红书发布数据显示,在端午三天假期期间,露营的搜索量同比增长约4倍,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和杭州成为露营搜索量最高的5个城市。

露营,这项原本小众的户外生活方式,为何正吸引更广泛的人群入场?这背后既有社区平台的推波助澜,也蕴藏着疫情后旅游行业努力挖掘的一片新蓝海。

露营地端午假期预订一空

6月12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位于大兴区的松鼠小镇大热荒野营地上,60顶帐篷齐齐排开,一座“乌托邦小镇”拔地而起。

草坪上,上百名游客或对着烧烤大快朵颐,或在帐篷外凹着造型拍照修片。这样热闹的场景,正是今年初夏全国户外露营风潮见涨的一道缩影。

说起露营,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背着硕大背包、翻山越岭“吃苦”的场景。但新兴露营风刮得却休闲又放松。“和朋友自驾过去拎包入住,享受帐篷、烧烤架和冰啤酒带来的惬意,比筋疲力尽的外地游强太多。”这个端午,露营成为90后白领李女士的度假选择。

记者了解到,目前露营营地的体验项目,市场价格一般在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除了通水通电的房车,营地还会提供各种露营设备。部分营地甚至提供“酒店级”服务,采取封闭式管理,全天都有人员值守确保安全。

对于很多露营爱好者和经营者而言,2020年,是中国露营兴起的元年,今年以来各大平台上关于“露营”的搜索量更呈直线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小红书社区露营相关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271%,今年前5个月搜索量更是同比增长428%。小红书社区运营相关负责人表示,端午假期期间,北京是露营关注热度最高的城市。从年龄来看,19岁至33岁用户占比接近80%。

新潮露营品牌大热荒野创始人朱显最近也在北京开辟了两块露营场地。其中位于大兴的新营地占地7000多平方米,是该公司国内最大的营地:“虽然刚开业,但端午假期前几天已预订一空,最多时把库房里所有的帐篷都搬空了。”

社区平台带动“露营热”

记者走访发现,相比于“苦行僧”“背包客”式的传统野外露营,如今的轻奢露营更注重体验的美观和舒适感。同时,“在社交平台上秀美照”也是不少年轻人选择露营的重要原因之一。“露营项目里有户外简餐、草木艺术课,还有气罐炉烧烤等各种体验项目,可晒的太多了。”李女士感叹。

社交平台在旅行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比达咨询发布《2020上半年度中国旅游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中短途周边游成为用户主要出行选择,在出行决策方面,以小红书、抖音等为代表的生活方式社区、短视频平台使用率明显增长。

在新一二线城市运营的嗨KING露营市场负责人陈玺全称,目前小红书带来的订单已经占了整体的三到四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吕宁分析,露营走红,一方面因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喜欢选择空旷人少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和用户多为年轻人有关。“他们更擅长使用社交媒体和内容平台,也非常容易被‘种草’,同时也会通过分享令其进一步扩散。”

潮流的爆发还拉动了全产业链的快速增长。企查查数据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2.1万家露营地相关企业,2020年新注册企业7933家,同比增长331.6%,今年前5个月新注册6957家,同比增长286.5%。专营户外用品的A股上市公司牧高笛也在2021年一季报中表示,当季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5.71%,原因得益于露营市场需求增长,使公司业务订单、品牌销售增长。

国内旅游市场解锁新蓝海

在业内人士看来,露营在国内市场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源于疫情影响下的自驾游火热,露营也成为挖掘国内旅游市场的一条新路径。与此同时,游客对旅行安全的重视度日益提高,亲山亲水类景区、自驾和露营的新玩法备受关注。

2020年之前,朱显是某出境游旅游创业公司的一名高管。2020年,旅游业受到疫情冲击,公司业务被迫暂停。朱显在“无限期休假”中自驾越野车环游西北,激发了他的创业灵感。

去年11月,大热荒野在三亚开始第一场内测,3个来自北京的小红书博主发布的出行笔记为朱显带来44个咨询者,成交了28单。

不过,相较于发达国家较为成熟的露营市场,中国的露营产业尚在起步阶段。“一方面与露营密切相关的自驾出游率,中国已达到68%,正逐渐接近欧美的88%。但另一方面,目前欧盟各国露营过夜的人数占总人口数的14%,露营者全年平均露营天数13天到14天,国内露营者全年平均露营天数为3天。”吕宁表示,未来中国的露营产业还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如何加强营地文化建设,促进关联性消费,让露营体验常态化、可持续性发展是行业经营者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精致露营也能带动当地乡村建设,成为我国乡村旅游的有力补充,这点非常值得期待。”吕宁说,“从国外数据来看,营地的开发,在乡村旅游和乡村经济的占比可达45%,我们也期待中国的露营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推动力。” 本报记者 袁璐

(责编:李博、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