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月坛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升级 服务好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2021年06月17日11: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池梦蕊)6月16日下午,西城区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工会主席边杰光来到升级改造后的月坛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咨询了解相关事项的办理流程。现场工作人员细致地介绍了政务服务中心针对中央单位开设的一系列服务工作以及政务大厅的各项基本工作,边杰光对政务服务大厅优质的服务给予了肯定。

据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落实西城区“四个服务”的要求,为月坛地区中央单位送上更好的服务。政务服务大厅依托本次升级改造,新增设了中央单位办事窗口,进一步细化服务,同时还细分了四大区域,增添一系列便民暖心设施,以更加舒适、便捷的环境,服务好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5月6日,月坛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升级改造完成。6月4日下午,月坛街道工委书记宫浩为升级改造后的月坛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揭牌。同时,月坛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冰也来到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宫浩表示,月坛街道将以本次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各窗口为民服务内容,立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难题,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全方位、高品质的政务平台,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

月坛街道政务服务大厅于今年5月6日正式完成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政务服务大厅624.38平方米,一进门放置有扫码登记和红外测温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入服务大厅后,右手边的咨询台,居民可以对自己所要办理的业务进行简单的咨询了解,工作人员会耐心地进行告诉居民需要什么证件、手续等。避免居民排队后,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办理。拿到号后,居民可以到等候区坐着等待叫号。这里放置了八个座椅,为了让居民在等候期间也能享受到贴心的服务,服务中心设置有政策信息阅读架、手机充电器、自助填表台等。在等候过程中,居民还可以到信息发布区了解政务服务人员的情况、政策信息等内容。公示栏中的星级服务人员荣誉,政务服务中心定期都会进行评比,激发大家的积极性。等候区旁边还设有网络服务区,该区域可以为前来办事的人员或有急事需要用电脑上网的人提供一个平台。该区域配有两台电脑,可以登陆外网或内网,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搜索想要的内容。

业务办理区共有十个窗口为居民提供优质、细心的服务。1号至7号窗口可以办理综合业务,涉及医保、养老、失业等业务。此外,服务中心还准备了放大镜,方便老人阅读相关信息和注意事项。8号(服务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9号(退役军人信息采集)、10号(个人房租出租税收)是专业窗口,由专业性强的工作人员提供相应服务。8号窗口是为中央单位、驻京部队开设的专业窗口。值得一提的是,8号窗口是在旧址原有窗口服务项目中,单独拿出来开设的一个新窗口。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地区中央单位、驻区部队多的特点,以迁新址为契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将办公时间、办公地点、咨询服务电话、办理事项清单制作成宣传折页,走进驻区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明晰街道具体服务事项,建立大厅服务与专项服务相结合、接“需”即办的工作运行模式,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固确立积极主动开展服务的思想理念,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深入推进服务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工作向主动服务、贴心服务、就近服务、快捷服务转变,营造安全优良的政务环境。

除了四大块区域,政务服务中心还设置了爱心服务角,可以方便大家在这里休息。服务角有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边休息、边喝水,让来往的人有个歇脚处。服务中心内还设有一间“悉心厅”。居民可以把不好办、难解决的事情,在这个屋子里跟工作人员说说。工作人员会耐心地听、细致地答,尽最大努力为居民解决问题。无障碍坡道和无障碍卫生间的设置,为腿脚不方便的居民提供便捷。三台24小时自助服务机,居民可以根据需求在机器上自助办理十余项业务。医疗急救包里放有纱布、创口贴、棉签、藿香正气水等物品。同时,为了让居民更加清晰地找到新址的位置,每到晚上,政务大厅的牌子都会定时亮灯。

月坛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苏凤春表示:“我见证了政务服务中心的变化。现在的大厅更加规范,设施更加完备。同时,政务大厅还建立了业务知识库、率先打造智能集中呼叫系统,非工作时间段由智能客服提供业务咨询服务,打破时间局限,做到了咨询不断档、答复看得见。”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