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021年06月17日09:4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5月份中国经济继续稳定恢复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表示,总体来看,5月份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发展预期向好,内生动力加强。

服务业复苏带动消费升温

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服务业正加快复苏脚步。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6.6%,两年平均增速较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五一”黄金周则成为有力“助攻”,与长距离出行相关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65%;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零售、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4月份。

服务业加快复苏也带动了服务消费改善。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环比增长0.81%。“五一”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旅游收入达到了疫情前的七成以上。

增速放缓不改恢复态势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增长加快。1至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93917亿元,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2%;5月份环比增长0.17%。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1361亿元,同比增长26.9%。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8.1%,进口同比增长39.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960亿元。

工业方面,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6%;环比增长0.5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13.1%,持续保持高增幅。

对于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一定回落,付凌晖表示,受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影响,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从环比增速看,保持基本稳定;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生产需求指标还有所加快。因此,他认为,国民经济仍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但同时也应看到,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分化明显,部分发达经济体大规模刺激政策外溢效应明显,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国内经济仍处在恢复之中,恢复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压力仍不容忽视。

物价处于温和上涨状态

1至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2%。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

对于就业形势的改善,付凌晖认为是经济向好用工需求增加、服务业加快恢复,以及一系列就业优先政策等共同发挥了作用。但他坦言,就业压力仍然存在,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并存。因此,还要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政策。

物价方面,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影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处于低位。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4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

在食品烟酒价格中,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随着产能恢复,同比下降23.8%,粮食同比上涨0.8%,鲜果上涨1.4%,鲜菜上涨5.4%。本报记者 赵语涵

(责编:李博、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