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献礼建党百年交响音乐会在京举行

2021年06月16日17: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尹星云)近日,北京交响乐团献礼建党百年交响音乐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奏响。

音乐会在李飚执棒下,随着《妈妈教我一支歌》和《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拉开帷幕,紧接着便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作的、世界首演的钢琴协奏曲《北京颂歌》。

音乐会上,大气磅礴极具震撼力的交响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奏响。音乐串起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时代线索,不管是台上演奏的艺术家,还是台下的观众,都在音乐中再一次共同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接受了一次洗礼。

2021年,北京交响乐团认真落实北京市文旅局党组要求,结合北交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团建,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年度工作的中心与主题,以一系列音乐作品展现党的100年的辉煌历程。今年音乐季首场音乐会的开场曲,北京交响乐团便特别选取由郭文景创作的交响诗《祖国》这部作品。为了庆祝建党100年,北京交响乐团在2020年就特别委约刘思军创作了交响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力求通过交响乐的旋律将更多优秀的红色主题经典作品带给广大乐迷朋友。

此外,作为“首都市民音乐厅”的重要任务,今年北京交响乐团不仅将继续到社区、校园等开展公益演出,在下半年还将进行全国巡演,计划在河南、上海等地举办10场演出,曲目安排都以“红色经典”为主,旨在体现首都文艺院团的责任与担当。    

据悉,北京交响乐团党支部作为首都院团一线的基层党组织,近年来认真落实北京市文旅局党组的要求,不仅带领北京交响乐团在创作和演出上下功夫,全体党员干部更是在学习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建工作依托“七个一”工作,使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即“创作一部纪念建党百年的交响乐作品”“录制一场歌颂党的交响音乐会”“每名党员在公众号中分享一段党史微故事”“每名党员撰写一篇党史学习体会”“每名党员推荐一篇专题学习文章”“党支部组织一次走进红色圣地”和“党支部组织一次集体参观党史展览”。

本场演出之后,北京交响乐团党支部还将组织全团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地——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实地参观并现场演奏交响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接受教育和洗礼。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