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税务优化营商创新举措 小额智能退税限额涨十倍

2021年06月16日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小额智能退税限额涨十倍

全国首家实现增值税留抵退税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报退合一”,将小额智能便捷退税限额由500元涨至5000元,惠及万千小微企业,国内率先实现增值税发票“全票种、全流程、全线上”自动审批……记者今日获悉,市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系列化改革又有了新举措。

小额退税限额调至五千

近期市税务局以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作为发力点,密集开展多批次“一把手走流程”活动,让“一把手”们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以市场主体和一线工作人员身份亲身体验办税缴费堵点、难点,于细节处着手优化服务和办事流程。

退税事关一笔笔“真金白银”,面对企业职工们关切的目光,市税务局推出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报退合一”功能,系统会自动查询本年度及前3个年度的多缴税款情况,一键确认、一并受理。

“预计仅2020年度本市就会有近20万户纳税人享受到企业所得税‘报退合一’带来的便利服务。”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也是全国唯一实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两个“报退合一”的城市。

创新举措带来的优惠还不止于此。本市同步推出的智能退税服务,将小额退税限额由500元调整为5000元,取消纸质资料审核流转,试点智能化主动退税。

“这项小额智能便捷退税服务的面市,让受益企业覆盖面提升至70%。”这位负责人称。

超9成申报网上办

目前本市99%以上的申报业务、98%以上的非申报业务均通过网上办理。此外,本市95%以上的发票领用、99%以上的发票代开均已通过“邮寄送达+自助机”非接触式完成。在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效中,本市排名高居全国第二。

针对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市税务局近期还与市工商联携手,联合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截至今年5月31日,两部门累计向企业推送优惠政策31项,服务纳税人缴费人324.85户次。

此外,市区两级税务机关与签约金融机构高效互动,释放各方合作潜能,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为区域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获得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点赞。

10个税种一表申报

本市自6月起正式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这涉及到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等10个税种。

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纳税人申报多个税种时,只需填报一张纳税申报表即可。不仅如此,合并申报不强制要求一次性申报当期全部税种,纳税人可以自由选择一次性或分别申报各税种,政策更显人性化。

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表示,今后市税务局将推出流程更优、体验更好的改革项目。本报记者 赵鹏

(责编:李博、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