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足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

2021年06月16日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中国男足赢球晋级12强赛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凭借张稀哲、武磊和张玉宁的进球,中国男足国家队以3比1击败已提前出线的叙利亚队,从而以8战6胜1平1负积19分的成绩结束小组赛征程,有效积分在8个小组的第二名球队中排在首位,从而顺利晋级亚洲区12强赛。值得一提的是,在国足一度陷入被动的时候,又是武磊站了出来,他凭借个人能力为国足赢得点球并亲自主罚命中,这也是他连续5场比赛为国足进球。

武磊连续5场建功

就在国足和叙利亚队比赛开始前,B组的澳大利亚队1比0击败约旦队。这样一来,国足的晋级形势变得更为乐观。只要不以悬殊的比分输给叙利亚队,国足就能顺利晋级12强赛。

即使晋级形势如此乐观,但国足主帅李铁并没有在阵容上有所保留。和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国足沿用了前两场与关岛队和菲律宾队比赛时相同的首发阵容,武磊和艾克森继续领衔锋线。此外,虽然国足此前在世预赛3次面对叙利亚队的战绩仅为1平2负,但在此番的首发阵容中,武磊、吴曦和张琳芃都曾攻破过叙利亚队的球门。以这样的阵容出战,也显示了国足想要赢球的决心。

比赛一开始,国足就全力压上,不断向叙利亚队的后防线施压。第42分钟,国足前场反抢成功,武磊冷静地送出直塞,张稀哲右脚低射将皮球送入球门死角,国足1比0领先。整个上半场,国足射门次数达到9次,叙利亚队只有1次,国足的优势非常明显。

下半场,经过调整的叙利亚队开始发力。第50分钟,国足后卫线配合失误,叙利亚队的奥斯曼在门前推射破门,将比分变成1比1平,这也是李铁执教国足后在世预赛的首个丢球。此后,国足一度有些慌乱,后防线也不断出现失误。就在这个时候,武磊再次站了出来。第67分钟,他在禁区内突破制造点球并主罚命中,将比分改写成2比1。比赛即将结束时,替补球员尹鸿博下底传中,同样替补登场的张玉宁打进一球,国足将比分锁定为3比1。

在4场比赛全部首发的情况下,武磊在本次40强赛的比赛中交出了完美答卷:7比0大胜关岛队,他梅开二度;2比0战胜菲律宾队,他打进一球;5比0击败马尔代夫队,他传射建功;3比1战胜叙利亚队,他再次完成助攻加进球的重任。如果算上2019年11月40强赛客场对阵叙利亚队的进球,武磊已连续5场比赛为国足进球。武磊用自己的表现证明,走出去、到足球强国踢球是多么重要。

凭借这场胜利,国足也顺利获得了12强赛的参赛资格。从此前4场比赛2胜1平1负、晋级形势一度非常不乐观,到后面4场比赛获得全胜并昂首晋级12强赛,国足本次40强赛的表现确实值得肯定。

赛后,国足在官方微博上写道:“4连胜,我们做到了!12强赛,我们会更加努力!感谢全国球迷的支持,你们的呐喊就是我们前进的力量!12强赛见!”

李铁自动完成续约

带领球队击败叙利亚队之后,李铁表示,非常满意球员的表现。不过,他也说,如果球队没有丢球、比分是2比0的话,他会更开心。

“首先要把这场比赛的胜利送给前几天受伤的球员明天,我们全队都希望他能够尽快康复。当然也要把这场胜利送给远在中国、一直守候在电视机前的球迷朋友们,真的非常感谢,我们能感受到你们的存在。还要感谢现场的工作人员们,这次来西亚比赛,他们是最辛苦的。回到比赛本身,我觉得这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但还是非常满意我们球员在球场上表现出的顽强斗志和精神意志力,我们掌控了比赛,创造了很多机会。”李铁说,“当然,如果这场比赛的比分是2比0,我会更开心一些。我看了技术统计,对手全场唯一一次射门来自我们的失误。不过让我开心的是,球员出现失误后没有低着头,都在相互鼓励,告诉彼此我们有能力战胜对手。”

8场40强赛的前4场是由国足前主帅里皮指挥的。而李铁本人,也曾经在里皮执教的广州恒大队工作过。因此,比赛结束后,李铁也特地提到了里皮,“我向里皮先生致敬,感谢他这么多年对球队和我的帮助。”

在带领中国队顺利晋级12强赛后,李铁也自动完成续约。早在2020年1月的上任仪式上,李铁就提到了自己的合同:“知道有机会去竞争国家队主帅这个位置的时候,我非常兴奋,这是我的梦想。当有机会为国家服务时,别的东西不会考虑那么多。我和中国足协的合同是到40强赛完结,如果打进12强赛,我就会继续执教,与球员共同征战12强赛。”

被对手扳平比分后,国足没有泄气,而是众志成城,最终取得胜利。李铁表示,如此过程恰好是球队的“二次成长”。“我们好几年没赢过叙利亚队了,这不是一个可以轻松战胜的对手。近年来,像这种有强度的比赛,我们打得太少,所以在场上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的‘二次成长’。未来我也希望中国足协能多安排高质量的比赛,包括像12强赛这样的比赛,才能让球队真正成长起来。”李铁说。

说到成长,李铁也特地提到了武磊和留洋。他说:“关于武磊的个人话题,其实之前说过,他在西班牙踢球后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应该鼓励这样的人,鼓励那些想要出国的年轻球员,给他们更多信心和支持。试想一下,我们如果在欧洲五大联赛有20名球员踢球,我们还有什么需要担心的呢?”

看国足签运如何

在北京时间昨夜今晨结束的40强赛最后一轮比赛中,伊朗队1比0击败伊拉克队,阿联酋队3比2战胜越南队,两队实现反超,成为各自小组第一名。而被挤到第二名的伊拉克队和越南队都有11个有效积分,也顺利拿到了晋级资格。令人意外的是,乌兹别克斯坦队0比3输给了沙特队,有效积分只有9个,最终无缘出线。同时,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输球也让黎巴嫩队依靠净胜球优势拿到了最后一个12强赛参赛资格。

至此,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全部结束,12支晋级球队也全部产生。除了东道主卡塔尔队外,叙利亚队、澳大利亚队、伊朗队、沙特队、日本队、阿联酋队和韩国队作为各小组第一名顺利晋级。此外,8个小组第二名中排名前五的球队也获得了晋级资格,分别是中国队、阿曼队、伊拉克队、越南队和黎巴嫩队。

根据亚足联的计划,12强赛的分组抽签仪式将在6月24日15时举行。依据目前的国际足联排名,中国队将被分入第四档,同档球队还有阿联酋队。剩余对手中,第一档球队为日本队、伊朗队;第二档为韩国队、澳大利亚队;第三档为沙特队、伊拉克队;第五档为叙利亚队、阿曼队;第六档为越南队、黎巴嫩队。

根据规则,这12支球队将被分成两个小组,每组6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每组前两名球队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每组第三名球队进行主客场两回合附加赛,胜者将与其他大洲的球队进行主客场两回合附加赛,以争夺一个出线名额。本报记者 李立 

(责编:李博、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