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宣教活动

2021年06月16日16: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池梦蕊)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和北京市“应急宣传进万家”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2021年东城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紧密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6月16日,东城区在明城墙遗址公园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宣教活动。

东城区副区长薛国强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东城区作为首善之区要切实发挥实效,推动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本质性问题,切实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紧紧盯住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本次咨询日活动根据场地情况和参与单位职能分成了三大主题区域,分别是主题活动区,安全宣教区,互动体验区。

在主题演出区,开展了集安全主题文艺展演、安全宣教工作宣讲和东城区应急志愿服务大队授旗仪式为一体的主题宣教活动,多种宣传手段和形式融合,宣传了东城区安全工作成效进展,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安全工作,同时举办的应急志愿大队授旗仪式更标志着东城区应急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向纵深迈进,推进步入常态化、制度化发展阶段。现场观众表示,精彩的主题演出、安全宣教成果宣讲和志愿服务大队授旗环节对全区的安全工作起到了振奋人心的宣传和鼓舞作用。

在安全宣教区,各单位围绕各自工作职责,积极面向现场群众开展校园安全、建筑施工、公共卫生、燃气安全、信用安全等“大安全”领域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安全知识宣讲和安全宣教材料发放等。

         

东城消防救援支队现场展示智能消防机器人参与灭火(东城区供图)

在互动体验区,设置东城应急十二时辰新媒体互动、安全科普宣教活动、互动技能学习等内容。区应急管理局利用“东东+”品牌效应,通过东城安全宣教代言人“东东”一天中不同时段遇到的安全隐患为主线,组成“东城十二时辰”科普展区,将现场安全知识展板与微信平台答题结合进行竞答互动,引导现场观众边学习展板知识,边参与扫码答题,激发群众参与学习的热情和动力,还设置了“东东”主题合影区,以设立人形立牌组合形象的方式参与到宣教活动,扩大东城科普品牌的知晓度,提高宣教实效;东城消防救援支队进行消防车辆展示、消防救援器材演示、破拆工具使用操作演示等活动,并现场展示智能消防机器人参与灭火;区红十字会进行安全急救常识宣讲,救护技能实际操作培训等活动;北京市志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开展绳结教学、简易担架培训等宣教活动;燃气公司、液化气公司及电力公司展示相关安全主题宣传品并组织开展互动宣教体验活动。

咨询日当天,除在明城墙遗址公园设全区安全宣传咨询日主会场外,还在17个街道(地区)单位同步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分会场活动,各属地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居民密集地区或小微企业数量多、安全力量薄弱区域,开展包括展台宣传、宣传片播放、发放宣传品在内的多种形式宣教活动,确保统一时间启动,属地全面响应,使全社会了解、认同、支持东城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最佳宣传实效。

(责编:李博、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