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院推行科技“揭榜挂帅” 发布26个科技需求“英雄帖”

攻克制约行业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  提升科研转化与社会服务能力

2021年06月16日18: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6月16日下午,在北京农学院召开的科技“揭榜挂帅”发布会上,26个科技攻关需求“榜单”正式发布,学校向全校教师及科研团队发出“求贤令”和“英雄帖”,校长周剑平在发布会上宣布:“首批26个榜单,榜额2338万元,英雄不论出处,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揭榜。” 这是学校落实中央关于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的积极探索,学校也成为全国首批推行“揭榜挂帅”的高校之一。

26个榜单聚焦京津冀农林业发展 解决实际生产需求

这26个科技榜单的最大特点是高度聚焦京津冀农林业发展需求。“一线需求是我们‘张榜’的首要标准,我们要通过‘揭榜挂帅’切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释放创新潜能,提升学校高水平应用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效能社会服务贡献力。”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杨军在发布会上说。

周剑平介绍,26个榜单的“出炉”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学校从农林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出发,通过数次调研主管部门、相关司局、各区县、在京大型企业、科技园区企业代表,请教专家、部门会商、专题论证,才制定出需求强、产业支撑足的技术需求榜单。首批26个榜单,重点服务北京农业农村局、园林绿化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平谷、延庆、承德等学校的社会服务的主要阵地及相关行业企业的重大科技需求。

北京市裕农优质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是参与本次“揭榜挂帅”活动、提出需求“榜单”的多家企业之一,公司提出了针对小品种的蔬菜营养与品质保持的技术需求,“我们公司是亚运会、奥运会、青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指定蔬菜供应商,多年来为各项重大活动保障蔬菜供应,为了继续做好重大活动蔬菜保供工作,我们提出了这个需求,希望与校方科研团队合力打造高品质食品消费新高地。”裕农公司书记徐祥说。

“破五唯”、唯才“选帅” 有实力就能揭榜

此次“揭榜挂帅”有多方面突破,除聚焦一线需求外,“唯才”也是一大特点,此次“选帅”,学校将深入落实“破五唯”,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得”和“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原则,打破国籍、户籍、身份、学历、年龄等限制,不问出身、不论出处、不设门槛,只论实力、能力,只要有创新自信和创新实力,就能揭榜,真正做到唯才是用。

学校的“揭榜挂帅”制度,也让教师们感受到了激励与鞭策。“推行‘揭榜挂帅’制,是学校深化科研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内生动力的新举措。”学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徐践教授表示。榜单发布短短一个小时,23个项目需求就被老师们全部“揭榜”,其中青年教师占到多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孙运金看来,“揭榜挂帅”是科研工作者的“福音”,是激发科研创新活力的一种重要模式。孙运金打算揭榜的项目是“等离子体活化水设备及杀菌工艺研发”,“本项目参照雷电的原理,人工模拟雷电并形成活性水,该水除了具有常规的固氮作用,还具有良好的消毒灭菌效果,在农产品保鲜、苗芽菜培育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园林教师冯丽则认为,“揭榜挂帅”针对最迫切的需求问题,不设门槛,惟求实效,不仅可以最大程度地激发教师的积极性,提高创新效能,还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机会和平台,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发布会现场,她揭榜 “城市生物多样性提升与生境营造技术”,“城市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城市生态系统稳定性与居民生活舒适性的重要指标,对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计划凝聚风景园林学、林学两个学科的骨干教师,组建跨学科团队,带领学生们共同完成这个项目。”

简化程序、灵活验收、揭榜人拥有更多自主权

创新科研组织管理方式是另一大亮点,其中包括学校筹集资源给予多方面支持、充分简化申报程序、制定灵活多样的验收形式等。学校将积极筹集资源,为“揭榜”团队提供研发经费、基地平台资源、激励绩效、技术转移转化服务等多种形式支持;揭榜人拥有更多自主权,可以自主组织校内外资源,自主对任务实施和经费使用进行管理;验收形式很灵活,可以为会议验收、实地现场考核、样品或报告验收等方式。“效果是我们验收的关键、也是最终标准。”学校负责人说。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湘宁教授是“小品种的蔬菜营养与品质保持的技术需求”的“揭榜人”。她的团队一直专注于果蔬及鲜切菜采后保鲜机理、包装材料开发和保鲜技术体系建立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去年因在鲜切行业领域的突出贡献,她还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她高兴地说:“学校启动‘揭榜挂帅’,我深感振奋,‘揭榜挂帅’任务明确、程序简单,给予科研人员最大自主权,极大提升了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也必将加快我们的技术真正‘落地’,助力解决企业的‘卡脖子’问题。”

“本次‘揭榜挂帅’需求明确、导向清晰、参与面广,是学校对科技组织管理方式的实践创新,是不拘一格高效破解难题的探索。”周剑平说,“核心是要紧紧围绕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紧迫需求,开展科研与社会服务,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提升科研转化与社会服务能力,为首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提供更强大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