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纪录电影《文秀,你好》在北京师范大学点映

2021年06月16日18: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2021年6月17日是黄文秀同志牺牲两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文秀精神,激励更多优秀学子投身乡村振兴事业,6月15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举办2021年基层就业论坛暨纪录电影《文秀,你好》点映活动。

据了解,黄文秀是北京师范大学2016届硕士毕业生,返乡工作后,2018年3月起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级贫困村——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6日周日晚驱车从老家田阳县返回百坭村,途中遭遇特大洪水,道路严重塌方,6月17日凌晨1点不幸遇难。

《文秀,你好》是一部生动深情、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人物纪录片,由一群年轻人用心打磨,讲述一位普通女孩文秀的真实人生。该片总编导邢林池介绍,剧组人员深入百坭村进行调研,在文秀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寻找创作灵感,从文秀生前使用过的物件中挖掘背后的感人故事,并向她的高中老师、大学老师、研究生导师以及同学收集宝贵资料。“文秀的故事唤起了主创人员对求学、就业、彷徨、选择的记忆,从这个来自岭南群山的女孩身上,看到了一个时代青春奋斗的缩影。”他说。

据介绍,该片以第一人称口述,通过真人扮演、电影化再现,采用了包括日记、笔记、照片、视频在内的大量真实素材,全景演绎了黄文秀的人生故事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成绩,用老师的真情见证、父亲的动人心声,讲述了她不为人所知的成长细节、学习思考和心路历程,充分表现了她励志求学、战胜贫困、反哺家乡,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

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向毕业生们发出号召。他表示:“基层是青年干事创业的大好平台,北师大学子要积极响号召,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爱党爱国、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当好矢志报国的奋斗者。要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勤于奋斗,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要坚守初心、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当好文秀精神的传承人。”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2019届博士生、云南选调生赵千政表示:“在这个伟大时代,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是我们无悔青春最美丽的注脚,我们要传承文秀精神、弘扬京师风范,与党和国家血脉相连,一起实现梦想、见证历史。”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多措并举引导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建立了选调生和基础教育的双向渠道,形成了“激励+培养+关怀”的三重就业工作机制,实施“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以“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身”的理念,为毕业生续航发展提供持续支撑。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