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奏响“恢弘的颂歌”

2021年06月15日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交响乐团奏响“恢弘的颂歌”

  “恢弘的颂歌”北京交响乐团献礼建党百年交响音乐会6月13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 高倩)钢琴协奏曲《北京颂歌》、交响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6月13日晚,中山公园音乐堂里,北京交响乐团奏响了庆祝建党百年的“恢弘的颂歌”音乐会。

  作为首都院团一线的基层党组织,北京交响乐团党支部认真落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的要求,不仅在创作和演出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开展各项工作,还在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上下功夫。

  今年,北京交响乐团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团建的思路,把庆祝建党百年作为年度工作的中心与主题,以一系列音乐作品展现党的百年历程。在今年新乐季的首场音乐会上,开场曲是乐团特别选取的由郭文景创作、将《义勇军进行曲》进行交响化变奏的交响诗《祖国》。5月2日,乐团特别委约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思军创作的交响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首演,同时拉开了乐团建党题材系列音乐会的序幕。6月13日,乐团首演了委约青年作曲家蔡东真创作的钢琴协奏曲《北京颂歌》。此外,作曲家邹野改编的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北京的金山上》也是乐团的委约之作。

  为深入介绍献礼庆祝建党百年交响乐曲目创作和演出情况,对党员进行主题教育,当天的音乐会开始前,北京交响乐团党支部组织团内党员和市文旅局部分机关党员听取艺术总监李飚介绍全年庆祝建党百年演出的总体安排和创作情况。作曲家蔡东真、刘思军分别介绍了《北京颂歌》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历程和感受,党员们跟着作曲家的思路,再次回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民族复兴的光辉历程,领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前进”的历史事实和客观真理。

  北京交响乐团今年将继续推进“首都市民音乐厅”,走进社区和校园进行公益演出,下半年,乐团还将进行10场全国巡演,用红色经典音乐作品传递党的声音,体现首都文艺院团的责任与担当。

  在坚持做好演出工作的同时,乐团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中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建工作依托“七个一”工作,即“创作一部纪念建党百年的交响乐作品”“录制一场歌颂党的交响音乐会”“每名党员在公众号中分享一段党史微故事”“每名党员撰写一篇党史学习体会”“每名党员推荐一篇专题学习文章”“党支部组织一次走进红色圣地”“党支部组织一次集体参观党史展览”,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