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昨日开幕

2021年06月13日06: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三百选手赛龙舟 桨声鼓声浪花声

  关注端午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是端午假期第一天,2021年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于当日上午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擂鼓开赛,来自全市的22支参赛队、300余名选手水上赛龙舟。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端午假期,为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还将举办包粽子、做香囊、编彩绳等特色活动。

  端午节有“龙舟竞渡”的习俗。昨天上午9时,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2021年北京市端午节龙舟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东城、西城、顺义、大兴等8个区的22支参赛队齐聚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共分为5个小组,按组别参与预赛比拼。赛道上,只见龙舟飞驰竞渡,随着木桨飞舞、浪花飞溅,选手们团结协作、奋勇拼搏,在拉拉队和观众的呐喊声中你追我赶。预赛获胜者可以晋级决赛,最终评比出前8名参赛队。

  顺义仁和复兴龙舟队队员万佳庚告诉北青报记者,仁和镇复兴村一直有端午赛龙舟的传统,他们队也是一支老牌冠军队,多次在北京市、顺义区拿奖。万佳庚介绍,复兴龙舟队所有队员都是复兴村的村民,他们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只在赛前一个月才聚在一起,大家白天训练,晚上加班工作,就为了准备在端午节时给观赛的市民一个精彩的亮相。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端午假期,市民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除了可以观赏到龙舟队员们劈波斩浪、竞渡争流的精彩画面,还可以现场体验包粽子、做香囊、编彩绳的乐趣。

  昨天上午10时,在体验区里,不少小朋友围在桌前动手包起了粽子。据现场负责老师胡建松介绍,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很高,端午假期首日有100多组亲子家庭报名体验。为此,工作人员提前备足了食材,包括56斤糯米、10斤红枣,还有500多份粽子叶,现场指导孩子们包粽子。“有的孩子双手麻利,两三分钟就能包好一个粽子。我们在各组参与家庭中选出粽子包得好看而且不漏米的小朋友,赠送五彩杯子、驱蚊手环、遮阳伞等小礼品。”胡建松表示。

  此外,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还设置冬奥项目体验专区,游客可体验旱地滑雪、旱地冰壶、旱地冰球等项目,尽享冬奥运动的独特魅力。以端午文化、非遗文创为主题的互动型市集区,通过各类活动和内容展示,可让游客充分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和节日习俗。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