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文创带来铁潮国风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高铁文创赛区初战告捷

2021年06月11日20: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高铁文创赛区自启动以来,通过搭建一站式报名服务平台,多渠道报名路径,围绕“高铁故事”IP创意主题、“一站一名片”主题、高铁文创产品主题三个方向征集项目及作品。截至目前已累计征集参赛项目177个,预计将征集项目超过500个。

高铁文创品牌是铁道文化的创新先锋平台,重点依托中国铁道文化,力争打造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高铁文创IP,以高铁串接中国各城市文化特色,以设计创意提炼文化、历史、地理等地方特色,以高铁路网串连,藉文创”活化”蕴藏丰富的各地文化特色,带动周边产业联动,成为代表各城市的亮丽名片。

比如,展现地域特色的“熊猫专列”,串联起四川和周边省份的旅游景点,打造“交通+旅游+特色文创衍生品”旅游列车模式,将列车上大家熟悉的小推车改装成文创主题小推车,结合列车场景,让专列上的特色文创品更有沉浸购物感,受到乘客喜爱。

此外,“复兴号列车超人系列”车体变形金刚、高铁人文科普机器人等文创产品,融合趣味高铁科普知识百科和儿童学习娱乐需求。小火车造型保温壶双重防漏360度合盖倒置不漏,是水杯也是玩具。复兴号列车巧克力伴手礼盒将列车造型与巧克力结合,让旅客的旅程开心甜蜜。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首次设立高铁文化创意赛区,以高铁串接中国各城市文化特色,以设计创意提炼文化、历史、地理等地方特色,用高铁文创+的概念融合美食、美景、文博、非遗、影视等主题,发展出各式具有文化创意的衍生商品,借文创活化蕴藏丰富的各地文化特色。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