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链重大成果发布会召开

陈吉宁:以长安链主链生态网络为基石,拓展应用场景布局

2021年06月11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长安链重大成果发布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杨旗)昨天上午,长安链重大成果发布会举行,发布区块链专用芯片、重点应用场景等重大成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出席并致辞。

  陈吉宁在致辞中对中央有关单位和企业给予长安链生态联盟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向重大成果的发布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北京市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基础理论、核心技术、产业生态、标准制定等方面系统布局,推进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加速突破。2021年1月长安链生态联盟成立以来,着力夯实底层技术根基,长安链软硬件技术体系实现自主可控、持续迭代升级,在政务数据共享、碳交易、供应链金融、市场监管等领域部署了一批示范性强的应用场景,成功研制出全球首款集强算力与高安全于一体的自主可控专用芯片,在区块链前沿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先发态势,形成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探索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路子的生动实践。

  陈吉宁说,此次发布区块链专用芯片和重点应用场景,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发展和联盟建设迈上新台阶。希望联盟成员聚焦区块链高性能、安全性、隐私保护、可扩展性等方向,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算力平台建设,推进标准体系制定,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提供更多源头活水。以长安链主链生态网络为基石,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数字经济、民生保障、智慧城市等深度融合,拓展应用场景布局,缩短落地周期,逐步构建覆盖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生态网络。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利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化科研范式,不断加速创新进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会上,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发布了区块链专用芯片等成果,23家联盟新增成员单位代表签订倡议书,宣布加入联盟。相关联盟成员单位发布了食品安全、物资采购、医疗健康和5G信息通信等重点应用场景。

  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军,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枢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旭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岳,北京市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参加。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