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加快推进灌溉工程解红杏之“渴”

2021年06月10日16: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是听村里说要启动红杏灌溉工程,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用上,真的是太及时了,眼瞅着杏要熟了,真不能旱了,正好赶上浇水,啥也没耽误,真是帮了大忙了!”北京市平谷区北寨村杏农刘兴文在自家的地头上,指着灌溉设施,话音里都透着一股子高兴劲儿,“再也不用忙活拉水上山了。”

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以规模种植特色果品“北寨红杏”而闻名,现已拥有近百年的红杏栽培历史,红杏栽培面积达万亩,是著名的“中国红杏第一村”。但受自然条件的限制,一直以来,红杏产业发展所需的灌溉用水却十分受限,山上无天然水源,山下的湖水和井水又用不了,农耕期降水又极为有限,红杏产量和品质难以保证,北寨红杏结构性缺水成了产业兴旺路上的拦路虎。

“我们家的杏树都种在山上,每到开花坐果期,就怕天不下雨,杏树旱了。没办法,只能用三轮车往山上拉水,有的地方山体太陡,车上不去,杏树就得旱着,只能靠天吃饭。”杏农刘兴文说。

为破解红杏缺水难题,进一步保护“北寨红杏”地理性标志产品的口感,提升果品质量,保障果农收入。镇村两级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红杏灌溉工程具体实施方案,最终确定用一树一库和水泵加水袋模式解决农户灌溉用水问题,确保今年红杏硬核期用水充足。

为确保灌溉水源充足,村“两委”充分挖掘现有水资源,并实地勘察寻找水源,新增适合的地表水源两处。为不误农时,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树”的原则,以生产队为单位上报用水需求,标注用水点位。村“两委”组织技术工人组建工程队,铺设管道、安装设备。该灌溉工程利用水泵把山下的水抽到几百米高处的水囊中,以小管输送的形式,将水送到每棵杏树下。

在深山里施工,难度可不小,交通运输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通往山上杏林的路虽然是硬化好的水泥路,但道路狭窄陡峭,且道路有限,具体实施过程中,工人只能用电动三轮车把水管和水泵拉上山,再靠人力扛、抬、滚、搬到目的地。”北寨村党支部书记刘福东说。

时间紧,任务重,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北寨村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以赴抢抓工程进度。工程自2021年4月7日启动,经过2个月的施工,目前,山下的水终于源源不断的送到了山上的杏林里。

截至目前,北寨村集体一期购买水囊628套,储水罐4个,油机水泵8台,共建设储水点位27处,铺设水管30000余米,储水量2200余立方米,灌溉面积达2600多亩,实现红杏基地6大片区的临时供水全覆盖,基本解决今年北寨红杏硬核期用水问题,红杏主产区全部补水到位,全力保障今年北寨红杏稳产增收。

解红杏之渴,解百姓之急。南独乐河镇、村两级积极探索山区节水灌溉新方法,高质高效推进红杏基地提升项目前期工程,得到北寨群众的高度认可,进一步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更好提升村级组织化程度提供有力保障。下一步,南独乐河镇将有序推进北寨红杏基地提升工程进度,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灌溉效率,强化示范引领,打造高效节水灌溉试点,搭建智慧果园平台,探索北寨红杏特色品牌转型升级路径。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