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选考环节今天开始 考试时间和考场位置不同需转场

2021年06月09日15:1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高考选考环节今天开始

  考完六选三第一科物理的考生从容走出考场。 本报记者 邓伟摄

  高考进入第三天。从今天起,高考选考环节登场。考生的考试时间、考场位置不统一,不少考生需要转场。各考点内,设置休息区、存包处供考生休息、候考,安排老师负责引导,详细的考场分布图保证考生不“迷路”……一系列贴心服务保障考生顺利转场。考点外,选择不同科目的考生进出考场,击掌鼓励,互道一声“加油”。

  提供充足休息空间

  今明两天,每名考生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门中自主选择三门考试。因选考科目不同,考生的考试时间、考场位置、座位位置会发生变化。由于每天上午安排了两门考试,中间间隔90分钟,为转场考生设置的室内、室外休息区成为各考点标配。

  二十中考点是今年海淀区新增的考点之一。该校校长陈恒华介绍,学校开辟了室内待考区,学生在考前和下一门考试转场的时候,可以在这里休息、复习,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提醒考生按时进入考场。学校还在操场上搭建了独立的存包处,“两场考试之间,有需要的考生可以凭号码牌取出个人用品,老师会引导学生们分通道存包、取包,安静、有序离开。”

  丰台二中给转场学生提供充足的休息空间。“除了专门开辟的教室外,校内凉亭、走廊都很适合学生休息。”校长何石明说,在休息区,学校配备了饮水机。学校还开放非考场教学楼的卫生间,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方便。科大附中考点不仅在考场区域内设置了室内外休息区,为考生提供饮用水,还开放了考场区域外的行政楼一层和实验楼一层。

  示意图助快速入场

  记者从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等多处考点了解到,学校在校内显著位置用指示牌等进行详细的标注。一五九中考点外,学校张贴了考场分布图和教室号与考场号对应表,考场位置一目了然。北京实验学校在考生进入考场的沿途摆放了指示牌和考场分布图。该校副校长张晓龙说,分布图细化到考场在哪一楼层、厕所在什么位置,考场所在的教学楼一层大厅,也会有专人指引考生找到对应的教室。

  北京四中考点的一名考生说:“我选择了物理、生物和历史三科,会遇到转场。学校里有详细的考场分布图,也有指示标识,我已经看图探过路了。”

  根据考场分布,科大附中为考生安排了四条进场路线,每条路线沿途都有老师引导,地标提示,每门考试结束后,考生按原路单向出场,从不同校门离开考点,避免因考生转场形成人员聚集。

  考试间隙互道“加油”

  两场考试之间的间隙,还给进出考场的考生一个短暂的碰面机会,学生们互相加油打气,祝福考试顺利。

  上午,首门物理考试结束。9时40分左右,在四中考点,来自三十九中的考生小孟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出考点,笑盈盈地向同学小韩打招呼,“快!我给你们带了补给。”小孟从书包里掏出3瓶牛奶,瓶身上贴的便签纸,写着“政治!冲冲冲!”“政治化学,加油!”等鼓励的话语,“你帮我给同学们带进去呀,在休息室候考的时候喝。”

  “我考试答得挺顺手,接下来,你的政治考试也要加油哦。”小孟告诉记者,高考后两天的等级考,选了物理、地理、历史三科,好姐妹小韩则选了政治、生物和地理,今天上午物理和政治考试的间隙,给了两个小姑娘难得的碰面机会。她特意准备了牛奶,为同考点的同学补充能量,“加油加油!你没问题的!”“你回去好好休息,备战明天的考试!”两个小姑娘互相拥抱、击掌,带着好朋友的暖心鼓励,小韩自信地迈进考场。

  本报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