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红色课程“走”起来

2021年06月08日11: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虽然生活在北庄,但我却对北庄的历史没有太多了解。通过实践课程,我了解了北庄的抗战史,知道了家乡人民的英雄事迹,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这是北庄中学初一(2)班的夏子晗同学在走进承兴密联合县政府旧址的深刻体会。在北京密云,像夏子晗同学这样有深刻感受的学生有许多。

近日,密云区北庄中学组织“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生态文明——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实践课程活动,师生们从学校出发,先后经过北庄村、朱家湾村、抗峪村、大岭村,最终到达承兴密联合县政府旧址和纪念馆,往返全程约25公里。学生们在步行4公里后,来到了朱家湾村委会边上的小型现代化广场,在这里进行了生物和地理实践课程。简单休整后,学生们又踏上了“红色之旅”征程,前往承兴密联合县政府旧址—大岭村。在承兴密联合县政府旧址纪念馆,同学们了解了密云和北庄地区的抗战及革命斗争历史,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师指导学生完成了任务单的学习。

据密云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密云区各中学纷纷结合地域优势,将综合实践课程与红色资源相结合,开设红色实践课程,注重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多方参与,让红色文化基因融入到实践课程教学中,让学生在行走中真切感受到家乡浴血奋斗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密云区红色资源丰富,目前全区共有37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古北口战役阵亡将士公墓、承兴密抗日联合县政府旧址、英雄母亲邓玉芬雕塑主题广场为典型代表。

此外,红色资源丰富的古北口中学也开展了综合实践课程,全校师生步行8公里先后来到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和"古北口长城抗战七勇士纪念碑"前,重温古北口保卫战和抗日战争时期冒山七勇士阻击日军两天的英勇事迹。太师庄中学组织学生到太师屯金崇山烈士陵园开展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主题综合实践课程。新城子中学组织学生到雾灵碑苑祭奠先烈,开展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红色之旅综合实践课程。

据悉,各学校开展的主题实践课程有明确的任务单,古北口中学校长郭富文介绍,各学科教师为学生精心设计了任务单,打破学科界限,做到课程的融合,让学生带着问题“行走”,真正让红色课程融入孩子的血液里,而不是只停留在知识的层面上,充分发挥了红色资源的教育价值。

“通过实践活动不仅培养学生实际应用知识的能力,促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根本的转变。”北庄中学地理教师刘畅表示,还促使了学科间进行深度的融合,逐渐构建起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将学科间知识体系与联系无形的烙印在学生的心中;教师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只有了解家乡,才能更加热爱家乡。” 北庄中学校长秦怀荣表示,为了这次综合实践课程,学校的相关老师、领导三次实地勘察全程路线,与沿途的村委会协商,做了精心的设计安排。“通过让家乡的红色资源进入课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了学生报效家乡的理想信念。” 秦怀荣说道。

“这次实践课程不仅磨炼了我意志,更重要的是让我进一步熟悉了家乡,置身在承兴密联合县政府旧址,聆听着英雄人物的事迹,我明白幸福生活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北庄中学学生张滢说。

据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课程办公室主任张艳秋介绍,密云区各中学依托红色资源开发的跨学科主题实践课程,已经成为了学校的特色课程。“通过探访红色遗迹等方式,让学生在行走的过程中认识家乡的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实现了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发挥了主题实践活动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张艳秋说道。(王玉梅)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