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务“不打烊” 丰台法院开展夜间庭审解民忧

2021年06月07日17: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真是感谢法官照顾我们工作时间安排,加班开庭,这下好了,参加一次庭审就解决了纠纷,真是高效方便!”庭审结束后,手拿调解书的原告毛某说。6月3日晚7点半,丰台法院外事法庭内,随着双方当事人在调解书上签字确认,又一起“夜间庭审”案件圆满调解成功。这是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舒翔今年开的第8个夜间庭审。

据了解,该案是一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原告在2020年年初给孩子报名了被告某培训机构的某培训课程75课时并支付培训费8490元,双方签署《会员协议》。2021年春节后,原告称在北京市培训机构都已陆续恢复正常教学情况时,被告机构仍未通知恢复教学,并至今仍无法继续提供培训服务。现原告剩余70课时未使用,折合人民币7896元,其寻找被告退还剩余费用无果后将其诉至法院。被告表示受疫情影响该机构现无法正常开课,但其计划通过筹措资金、寻找合作方等方式努力解决问题。

舒翔法官了解到双方因工作繁忙无法在法院工作时间参加庭审,又希望能够通过线下庭审尽快解决纠纷。舒翔审判团队随即调整庭审时间,安排线下“夜间庭审”。庭上,舒翔法官组织双方调解,建议双方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彼此体谅、尊重,协商解决。最终经近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原告宽限被告还款期限,被告分两个月支付原告剩余费用,法院当场出具调解书。

据悉,此次夜间庭审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媒体记者等10余人旁听庭审。谈到参加此次夜间庭审的感受,北京市人大代表张雪梅说:“法律不仅要能公正的判断是与非,更要有为民解忧的温度。丰台法院的夜间庭审高效灵活、便利百姓参与诉讼,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真正是在细微处为民办实事!”

据丰台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吕慧敏介绍,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丰台法院立案庭速裁工作组坚持以群众需求为第一要素,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假日庭审、午间庭审、夜间庭审等方式,线上与线下双轨结合,努力做到案件“当天调解、当天确认、当天结案”,至今已开展“夜间庭审”30余次。

丰台法院夜间庭审现场

据了解,“夜间庭审”只是丰台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举措之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丰台法院各党支部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问题为导向,实施“五心”工作法,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审执质效、“一站式”建设、辖区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民生保障、普法宣传五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便民利民工作:开展巡回审判、缩短案款发放时长,降低群众诉讼成本,让群众省心;开展“一团队一企业”活动,建立全国首个辅助事务跨域协助机制,夯实法治保障,让群众安心;畅通困难群众“司法服务绿色通道”,建立“一部电话”“暖心诉服岗”、详细制定12368来电工作规范,确保群众联系法官“零等待”,让群众暖心;深化“法律十进”,普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送法到身边,让群众舒心;走访街道乡镇,制定征求意见清单,倾听群众心声,让群众放心,收获了群众实在好评和肯定,截至目前全院已办理各项民生实事127件。(孔嘉维 王淑贞)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