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06月05日14: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和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尹星云)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6月4日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市文物局开展战略合作,是考古学本身需要加强合作的要求,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加快北京考古事业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未来做好北京市考古工作的必然选择。两家单位渊源深厚,要充分发挥考古研究所在专业人才、科学技术、资料信息、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搭建起国际学术界对话交流平台,推动更多具有重大影响的学术成果的产出。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表示,北京市文物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合作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明定陵、元大都、琉璃河等考古中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借助此次机会,立足首都,协同京津冀,展望华北地区,共同推进中国考古事业新发展。此次合作要在五个方面有所作为:重大项目的攻关,要充分借助考古所的科研实力和科研技术,在琉璃河考古、北京老城考古、金中都考古、燕文化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如“北京市文物局纺织考古科研中心”、冶金考古等;人才培养,开展人员实习、参观活动,加强科研合作,不拘一格培养人才;公众考古的组织推进,合作开展“北京公众考古季”,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国际考古合作的新开展。双方将以当天签约作为起点,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发挥北京力量。

北京市文物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合作旨在依托中央科研单位在京优势,借助首都学术资源和专业实力,深化资源共享,促进优势互补,协同科研创新,开拓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新思路,推动人才交流互访的合作新机制,加强对文物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全面助力北京考古工作。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和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

下一步,双方将围绕重大项目开展协同攻关,共建,整合双方科研资源,在考古、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成果共享,有效发挥科研工作在文博领域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打造高水平首都考古文博科研平台。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