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点昨起开始考场布置

2021年06月05日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高考考点昨起开始考场布置

  丰台二中开始考场布置工作

  下周一,本市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昨天下午4点左右,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丰台二中看到,该校202名考生正式从班主任老师的手里拿到准考证、考试专用袋。学校老师和校长为考生们进行了最后一次“考前动员”。北青报记者从部分考点获悉,部分学校已经开始考场布置。

  校长做考前最后动员

  “做到了全力以赴,就无愧于心”

  在高三(4)班的教室里,班主任老师张海岩为每位考生精心准备了考前祝福,并送上语文高分秘籍“踏踏实实作答;审题画题干!阅读答案从材料中来!简答、写作紧扣题干与核心词!”随后,同学们在教室中合影留念与高中生活告别。

  “老师,最后一节课,给我签个名吧!”一位同学说着拿出校服,请年级主任王洪丽在上面签下名字。“名字字号能写多大写多大。”北青报记者看到,这位同学虽然没有更多地表达不舍之情,却从行动上表达了对老师的留恋。“这个班的化学也是我教的,跟同学们的关系平时都特别好。”王洪丽说。

  在最后的考前动员上,何石明校长提示考生,考前几天要注意休息,保持好的状态。同时,考生要仔细阅读并牢记准考证背面的考试时间表和所列的进场及禁止进场的时间。考试前一天,考生要准备好身份证和准考证及准考证背面所列考试用具等。何石明还鼓励同学们:“准备一颗平常心。考完一科就放下一科,只要尽力了,拼搏了,做到了全力以赴,就无愧于心。”

  每个考场30名考生

  将根据气温情况提前开空调

  按要求摆放桌椅、打扫考场卫生……下午5点左右,高三的同学们陆续离开校园后,学校开始进行高考考场布置。丰台二中考点今年一共设置18个正常考场,3个备用考场,提供109场次考试。每个考场都按照五列六行进行布置,每个考场30名考生。“届时将有521名考生来到丰台二中考点参加高考。”何石明介绍。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为了给考生提供舒适的考试环境,该考点还为前来考试的考生们准备了备用口罩等考试用品,满足考生临时所需。同时,每科开考前考场都将开窗通风。“今年高考期间,如果遇到高温天气,我们也会给同学们开启空调,考生进入考场前关闭空调,给他们提供一个舒适的考试温度和环境。”何石明介绍。

  监考员提前三天做核酸检测

  考场每天消杀一次

  何石明还介绍,根据考务的防疫要求,学校对考生及监考人员进行考前14天的体温监测,高考当天,所有监考员需提供三天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4日下午,学校的36位监考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考生及监考员入考点校时,都必须测体温,手部消毒。如果出现体温偏高现象,将在校门一侧的临时隔离区进行休息和复测,待体温正常后再入考场。同时,今年与去年相同,每个考点都由区疾控中心安排一位防疫副主考。考生或监考人员出现持续高温,则在防疫副主考和校方的研判下,汇报上级部门,启用备用考场。考点每天在当天考完试后都将进行一次系统消杀。“今天同学们离开后,也会对教室进行整体消杀,6日下午,还将进行一遍考前消杀。届时,考点将贴好桌条、考场号、封闭考场等待考生前来考试。”何石明介绍。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高考前,丰台二中考点还会在校内醒目的位置放置考场分布图,方便考生寻找考场。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保障

  联合检查夜间施工 两工地被立案处罚

  本报讯(记者 李涛)6月3日晚,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市住建委、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考试院,针对夜间施工扰民违法行为开展联合督导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位于白纸坊东街的光源里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及和平里14区简易住宅楼项目,在晚22时以后,仍在使用大型塔吊吊装模板,其中和平里14区简易住宅楼项目还有施工工人在进行切割钢筋电锯作业,发出一阵阵刺耳的噪声,而与该工地一墙之隔的就是一栋居民楼。据现场调查,两处工地均无法出示在有效期内的《夜间施工许可证》,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工地立即停止现场所有施工作业,并移交属地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立案处罚。

  据执法人员现场介绍,城管执法部门开展违规夜间施工专项执法检查,负责查处施工工地在未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在晚22时至次日早6时期间进行九类施工的违法行为。检查发现两处工地的行为属于九类施工范围内,违反了《北京市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将面临1万元至3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高考日益临近,城管执法部门启动“静心2021”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中高考期间,密云城管、丰台城管、怀柔城管和昌平城管等全市各区县城管执法部门将在各考点及考点周边施工工地部署队员实名制盯守,保证环境秩序良好,严查考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针对群众举报强烈的夜间施工扰民行为,主动联动辖区住建等部门,开展督导执法检查和联合惩戒。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