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读史体验 北京“文化探访路”系列活动走进先农坛

2021年06月04日15: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日前,“文化探访路”系列活动第二站:“先农坛——‘揭秘’中轴线上600余年历史的神秘坛庙”探访举行。活动邀请到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研究馆员、学术带头人、北京市文物局青年学术评审委员李卫伟老师为大家带队讲解。深入百年古迹,聆听历史声音,体悟京城印迹。

从北京建都史到中轴线的发展史、再到先农坛的历史沿革,李卫伟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大家梳理出整个历史背景的发展脉络。李卫伟介绍,先农坛不仅传达出我国对农业的重视、对粮食的珍视,通过深入探访,更能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农耕文化、中轴线文化以及中国古建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与现实意义。

活动首站来到了太岁殿建筑群,现设有《中国古代建筑史》的常设展。中轴线原始布局的巨大沙盘,中轴线恢弘的格局与先农坛的位置关系尽收眼底。同时其内布有中国各式古代建筑原构件及模型,为古建知识的讲解与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中国古建与西方建筑梁架的区别是什么?” “先农坛和天坛的原始框架范围为何设置成上圆下方?”“柱子与柱础是如何连接的?”一系列有趣的、发人思考的问答小互动,让大家不断抱着求知的心态听讲解,带着思考紧跟李老师的思路一步步深入了解其中的历史因循。

活动中不少人带着本子和笔边听边记,小朋友们也积极地参与进来提问,许多散客不自觉地被李老师的讲解吸引过来跟随学习。李卫伟表示,中国古建文化缺乏广泛的普及和传播,看到有这么多人主动参与,还有这么多小朋友也这么感兴趣,非常令人欣慰和高兴。

据了解,为了推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增强历史文化资源展示水平,讲好老城故事,让历史文化“活”起来,“北京印迹”平台特别开展“文化探访路”系列活动。

通过专家带领公众一起探访城市空间、探索历史文化,以沉浸式、体验式的活动方式,为公众提供历史寻迹、文化探访的特色体验,让公众在漫步城市的过程中了解历史文化及其价值意义,提高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自信。

“北京印迹”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起主办,市测绘院和清华同衡规划院提供技术和推广支持,集合广泛的社会力量,打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空间资源平台。

“北京印迹”是全面地向公众开放北京老城历史文化资源的一次尝试,它系统梳理和采集了北京老城18大类、73小类历史文化资源3万余条。以北京印迹网站为基础,拓展建设北京印迹APP、新媒体矩阵以及线下文化活动,覆盖线上线下多种传播渠道,将成为北京开展名城保护和公众了解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责编:孟竹、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