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更名为八达岭长城管理处

2021年06月02日10: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尹星云)6月1日,八达岭长城管理处挂牌成立,正式启动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和中国长城博物馆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成立于1981年6月1日。成立40年来,办事处积极参与、开展文物保护、旅游服务、外事接待、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等工作,荣获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300多项荣誉。2019年起,根据中央、北京市和延庆区关于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改革文件精神,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中国长城博物馆按照“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减员增效、分步实施、平稳过渡”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逐步剥离经营职能、强化公益属性。经过两年的精心筹备,八达岭长城管理处和中国长城博物馆的改革方案获得批复,改革任务阶段性完成、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改革工作方案,改革后,由八达岭长城管理处承担原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所承担的长城文化研究、文物保护等职能。八达岭长城景区(含水关长城、古长城)和中国长城博物馆与经营有关的游客服务等经营业务,通过业务授权方式交由八达岭文旅集团承担,由其所属企业负责运营,八达岭长城管理处、中国长城博物馆不再保留相应的科级事业单位,不再承担上述业务。

通过改革,八达岭长城管理处将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活体制机制,提高企业效益,把长城打造成为延庆区亮丽的金名片。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