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全球最大智能模型 打造AI战略基础设施

2021年06月02日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发布全球最大智能模型

  本报讯(记者孙奇茹)昨天,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的2021北京智源大会上,我国首个、全球最大的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2.0”正式发布。

  工业时代,电厂为企业输送源源不断的电能,支撑机器运转与工业生产。迈入智能时代,“智能”成了驱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一代“能源”。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介绍,AI超大模型就相当于“发电厂”,将数据“燃料”转换为智能能力,驱动各种AI应用。随着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未来将基于大模型形成类似电网的变革性AI产业战略基础设施。

  目前,国际主流的大模型主要基于英文语料研发,市科委、海淀区推动成立的北京智源研究院搭建了由智源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唐杰教授领衔、100多位科研骨干共同参与的“悟道”团队,启动面向中文的大规模智能模型研发。

  通过一系列原始创新和技术突破,本次发布的“悟道2.0”实现了“大而聪明”,具备大规模、高精度、高效率的特点。“悟道2.0”模型的参数规模达到1.75万亿,是美国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此前推出的超大模型GPT-3规模的10倍,打破了之前由谷歌预训练模型创造的1.6万亿参数纪录,是目前中国首个、全球最大的万亿级模型。值得注意的是,“悟道”的基础算法在神威国产超级计算机上进行训练部署,实现了100%国产代码。

  当一台机器、一个人分别创作了一首诗,你能否判断出哪一首的作者是机器,哪一首来自人类?当机器“骗”过了半数以上的观察者,让人们错以为它的作品出自人类之手,机器就成功通过了图灵测试。目前,“悟道”模型的多项应用在创作诗词、对联、文本摘要、人设问答、绘画等方面都已接近突破图灵测试,可与人类一较高下。

  “让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是“悟道”打造的数据、知识双轮驱动认知智能的目标。唐杰介绍,在科学研究领域,万亿参数的超大模型有助于科研人员在数据中理解智能机理,探索认知智能的“无人区”。他举例解释,“几年前,当你问清华北大谁更好,人工智能给你的答案很可能是从某个网络平台上复制来的。如今再问同样的问题,它的回答结果很可能让你意想不到,在超大模型的训练中,它已经变得极具创意。”

  如今,“悟道”已经开始在众多行业的智能化中发挥作用。唐杰透露,今年年底,基于“悟道”开发的AI虚拟手语播报员即将推出。过去,人类播音员以每分钟250字到300字的速度语音播报新闻,手语无法做到逐字逐句翻译。而人工智能构建出的虚拟播报员可以迅速、准确地完成对语音进行识别、理解、摘要,并用3D手语播报出来。该技术有望在北京冬奥会落地应用。

(责编:孟竹、鲍聪颖)